牺牲奉献 舍已为人

颜志展(华东羽球社长,资研所)

  我是淡江人、也是上海女婿,目前是上海一家小型高新企业的创始人,从2003 来沪至今,上海已然是我的第二故乡。本次的上海疫情爆发迅速猛烈,我所居住的闵行某社区于3/8 无预警的封控开始至今已超过一个月了。我自愿担任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居委会发放抗原试剂、防疫物资、生活大礼包与保供物资等工作,还有核酸抗原统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当疫情爆发,所有基层前线工作几乎落在社区居委会身上,居委会就几号人,人力十分有限,但是要负责社区1600多户居民的抗疫大大小小的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若不及时招募社区志愿员协助开展工作,抗疫人力不足,社区肯定要瘫痪。当居委会招募志愿者帮忙,我本着爱护家人、守护家园、同舟共济的一颗心,在获得爱人的支持下,就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

  无论上海或台湾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当得知我是社区抗疫志愿者,每个人其实都是为我担忧,要我要小心防护,注意安全。抗疫志愿者工作是高风险,我自己当然也是心知肚明,虽然高风险,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所以每天蹦紧一根弦,做好个人消杀#防护工作,硬着头皮上,尽全力确保自己的安全不连累家人。

  穿过大白全套防护服都知道,真的很闷很不舒服,尤其是天热的时候,不一会儿,里面都是全身汗湿。我们社区志愿者能做的其实很有限,也只能力所能及的略尽棉薄之力。封控期间,我每天盯着手机,看看居委是否发任务要执行,执行完任务就是一阵消杀,再随时看看邻居们有什么需求要协助,时间很碎片,工作也很繁琐,但跟着一群志愿者一起为家园奋战,大家相互打气,出谋策划,协调补位,不分彼此,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只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不求任何回报,就算累也愿意,只期望上海疫情早日过去,全市早日解封,居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这应该是所有抗疫志愿者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