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会第12届第2次会员大会


台北市淡江大学校友会年会活动报导

作者:宋维邦

今天台北市校友会「第12届第 2次会员大会」,仍在北市民生东路三段8号1楼的晶宴会馆举行。

前年采聚餐方式,去年因疫情采领取便当后,举行会议。
今年恢复聚餐方式办理,9:00开始报到。

在此之前,校友会已用网络、校友群组、社群方式,受理校友报名及网络缴会费及捐款。
报到时,多数校友已排定报到编号及桌次,缴款、捐款收据夹在姓名识别套内,节省了报到流程。

门口、场内都有穿着校友会志工背心的在校同学,和着蓝色T恤的男女校友招呼报到人员。
门口几位穿着旗袍的志工女校友,穿出曼妙的身材,引人多看了几眼。

聚餐开动时间,一般在12点以后。心想时间还早,会议能撑到此时吗?

校友陆续进场,各人依安排的桌次坐定,礼貌式互动,或走动式交谈,大厅内热闹气氛渐次展开。

现场人数含委讬者已达应出席人数,10:00由主席:本届理事长「朱伟钧」宣布开会。

「伟钧」当了三年理事长,第二任任期尚有一年,本次不必改选。

介绍了几位干部、顾问,基、新北、桃、中、高校友会正(副)理事长、在校师长(副校长、学务长⋯)等,按会议程序,由各委员会组长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讨论、111年已办,及112年活动明细详如手册所列。

报告中提到:111年会里所办会员活动,及会务研讨、各组会议,就有70馀次。

台中市校友会林亮宇理事长报告:将于今(112)年10月14、15日,在台中主办本校全国校友大会。
欢迎大家一起来参加。

另外,台中市卢市长是本校战略研究所毕业校友,市府内阁,亦有两位主管是本校校友,校友会与有荣焉。

听了各委员会志工的报告,了解本校校友会,确实为校友及在校生提供了许多服务,在各大学校友会,活动密集度、服务项目广度方面,应是排名在前的学校。

目前校友会活动包含:
每月举办校友专题演讲及庆生、登山郊游(偶办外县市旅行)、MJ(麦可.杰克森式)舞蹈研习、志工技能研习、应届毕业生就业媒合,及与学校的互动事项。
另有校友自行发起的羽球球友会、自行揪团的登山活动、校友商机碰撞交流会。

会务除需会员会费,亦需校友捐款,用于对在校生所提供的清寒助学金、助膳餐券款、贫病、急难校友慰问⋯等。

自102年起,每年大会,并对参加活动的80岁以上校友,致赠敬老金,目前每人800元。

会中至B2使用化妆室。旁边宴会厅见到几桌宾客用餐,门口张贴着:「高棉台商联谊会餐会」。

在角落发现,穿着旗袍的校友志工群,在练习舞蹈。

回到会场不久,内容丰富的大会报告结束,竟也过了12点,餐厅开始上菜。

司仪宣布,大厅门先关闭。
原来是热心的志工团,安排了刚才10馀位穿着旗袍的MJ舞团女校友,手持折扇,和穿着西装的舞团男士(少数非团员),在大厅外等候。
音乐响起门开处,男女两两牵手,缓缓步入会场。
微笑的男女,像是婚礼中男女伴郎伴娘群;腼腆未笑的男士,则像牵着出嫁的女儿,带着不舍的表情。

牵手中的女士,在前方面对美拍时,微转身躯、欠身挥扇娇羞一笑,像是新嫁娘,掩不住心中的喜悦。

10馀对盛装,戴着黑色礼帽的舞群,在台上随音乐开始了一系列的MJ舞蹈表演。

台下20馀桌校友,在音量互相干扰中,享受美食,却又扯着嗓子交流着工作经验,或彼此增加一分认识。
互动中,得知在场的校友,在各行业多有专业杰出的表现。
有开设投资公司、电商行业、金融、资讯科技、两岸贸易、整合行销、景观设计、教师⋯,不乏多位公司负责人、及担任扶轮社社长

其中两岸台商「蔡鹤彬」学长,去年10月发起,校友间每月或不定期,在愿提供场地的校友公司内,召集校友,互相介绍个人及公司特色,交互碰撞可能的商机。

很好的构想。广大的校友群,真的可以开发出校友间直接、间接业务拓展的机会。

现场校友,有人从事的行业,和在校时所读的系所,相去甚远,但在工作领域,也能胜任愉快。

餐叙交谈中,舞台上响起伴唱歌曲。勇于开唱者,国、台、英、粤歌曲,还真的曲曲动听,比起公园、一般小众欢唱场合的程度,高出许多。

尤其,以MJ舞群为班底的志工,女士换了绅士装,男士戴着绅士帽,边唱边尽情的伴舞,肢体大幅摆动,在20馀桌校友前,已当自己家人看待,毫不怯场。

会议报告的主持人:本届校友会总干事「吕芳如」,任职教师,串联会议过程,有条不紊,是理事长的得力助手。

欢乐时间的节目主持人:校友「詹心岚」,口条清晰流畅,穿插的旁白,带动了现场活泼的气氛。
其曾总管大企业的事务,台风稳健,颇有大型晚会、电视主持人之风。

两位女主持人,都给今天的大会,增添了风彩。

欢唱中,年度大会热闹圆满结束。

回顾各干部所言:期望校友们参与活动,或加入志工;并欢迎捐款,照顾在校清寒学弟妹,及慰问贫困急难校友。

后记:
校友大会有20岁的在校志工,有80几岁身体健康的资深校友,齐聚一堂。
校友会,以户内外活动、社群,提供校友如此多的经验交流机会,也能交到许多忘年之交,对校友供献良多。

「伟钧」理事长的付出、志工及历任干部的协助,使会务发展蒸蒸日上,均功不可没,在此致以谢忱。


►►►照片放置于下方连结(云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