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校友會聯誼總會成立緣起

  吾淡江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前後兩任校友會長,陳棏義學長與袁家宏(現任)學長,及李明泉學長,鑒于東南亞地區(含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與汶萊等地),眾多母校校友流失散落,有重新聯繫凝聚整合的必要;加以中國大陸地區,近年來勞動力成本驟漲,設廠營商環境轉趨惡劣,大量勞力密集的台商急速的往東南亞地區轉進,致有批量的台幹也隨之而遷徒,這乃大勢所趨。當然我淡江校友亦不計其數,綜上原因,實有成立淡江大學東南地區校友聯誼總會之必要。 
  此美好的構思,三年多來,因無財務等各項資源,一直難以落實,付之於實際行動。遂於今年春季,陳、袁二位會長聯袂拜訪一向熱心及積極推動校友會務,家居於新加坡的大陸校友總會總會長莊文甫學長,咨詢此計劃之可行性並尋求支持。 
  如多數校友所週知,莊總會長過去的十二年,處心積慮、用心良苦且無怨無悔的創建大陸地區各校友會,有華東(以長三角為中心)、華南(以珠三角為中心)、華中(以武漢為中心),海峽(以廈門為中心)、華北(以北京為中心)及澳門等六個校友會,凝聚校友總人數近二仟人,打造在大陸地區眾多校友交流溝通,相聚互助的平台,使越來越多往大陸地區求學、工作、發展事業的年青校友獲益良多。莊文甫學長在約見陳、袁二位會長後,經短暫討論即爽快的應允,會盡力來共同圓此理想,建立新加坡校友會及東南亞地區校友會。遂後,莊文甫學長於8月份,邀請幾位居住於新加坡的校友們,聚餐討論成立新加坡校友會之可行性,並電話咨詢印、泰等各會長;得到他們堅定之支持意願後,立即擇訂在2019年10月26日(六)在著名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Lotus大會議室舉辦成立大會。欣慰的是,旅居新加坡的多位年青學弟妹們,在鄭雪萍學妹(企管系畢)的熱心穿梭協助下,大會舉行順利成功。當日與會校友們及家屬合計63人,會議由莊文甫主持,淡江校友會的多位會長桂冠雲集,盛況不下世界校友雙年會。 
  當日與會貴賓計有陳定川總會長(世界校友會聯合會)、林健祥總會長(系所友會聯合總會)、孫瑞隆會長(菁英會)、江誠榮監事長(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程家昌創會會長(華東校友會)、董煥新理事長(卓越校友會)、莊子華理事長(新北市校友會)、邱素蕙會長(華東校友會)、詹鎮鋼會長(泰國校友會)、賴律宋會長(印尼校友會)、張嘉寅會長(澳門校友會)、彭春陽秘書長(菁英會)、杜德協學長(越南校友會)、馬來西亞前後任三位會長(彭慶和、陳得義、袁家宏)、校友服務處楊淑娟執行長及EMBA林谷峻執行長出席指導及鼓勵,會中順利推選出彭慶和學長(會計系畢)為第一屆東南亞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劉志強學長(航太系畢)為新加坡校友會首任會長。同時有一段美麗的意外,即汶萊校友陳利德學長,臨時倡議要成立汶萊校友會,旋即獲得全場的熱烈響應,全體鼓掌通過。故一場大會即產生三個校友會,堪稱是前所未有之創舉。在歷經近三個小時的成立大會後,當晚由莊文甫總會長夫人作東,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由米其林名廚掌廚的香宮餐廳,宴請到會的各校友及家屬,席開八桌,好菜配美酒,實是觥籌交錯、熱絡萬分、賓主盡歡,盛況令人難忘。翌日,由莊文甫學長安排大型舒適的遊覽車輛並親自陪同參觀新加坡多處景點,當晚同樣的由莊學長夫人在美麗的新加坡海邊以龍蝦大餐款待,每位校友都齊聲大贊“太爽了”好歹勢、好想再來哦!(本篇由莊文甫總會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