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


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年會活動報導

作者:宋維邦

今天台北市校友會「第12屆第 2次會員大會」,仍在北市民生東路三段8號1樓的晶宴會館舉行。

前年採聚餐方式,去年因疫情採領取便當後,舉行會議。
今年恢復聚餐方式辦理,9:00開始報到。

在此之前,校友會已用網路、校友群組、社群方式,受理校友報名及網路繳會費及捐款。
報到時,多數校友已排定報到編號及桌次,繳款、捐款收據夾在姓名識別套內,節省了報到流程。

門口、場內都有穿著校友會志工背心的在校同學,和著藍色T恤的男女校友招呼報到人員。
門口幾位穿著旗袍的志工女校友,穿出曼妙的身材,引人多看了幾眼。

聚餐開動時間,一般在12點以後。心想時間還早,會議能撐到此時嗎?

校友陸續進場,各人依安排的桌次坐定,禮貌式互動,或走動式交談,大廳內熱鬧氣氛漸次展開。

現場人數含委託者已達應出席人數,10:00由主席:本屆理事長「朱偉鈞」宣布開會。

「偉鈞」當了三年理事長,第二任任期尚有一年,本次不必改選。

介紹了幾位幹部、顧問,基、新北、桃、中、高校友會正(副)理事長、在校師長(副校長、學務長⋯)等,按會議程序,由各委員會組長做工作報告、財務報告、討論、111年已辦,及112年活動明細詳如手册所列。

報告中提到:111年會裏所辦會員活動,及會務研討、各組會議,就有70餘次。

台中市校友會林亮宇理事長報告:將於今(112)年10月14、15日,在台中主辦本校全國校友大會。
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另外,台中市盧市長是本校戰略研究所畢業校友,市府內閣,亦有兩位主管是本校校友,校友會與有榮焉。

聽了各委員會志工的報告,瞭解本校校友會,確實為校友及在校生提供了許多服務,在各大學校友會,活動密集度、服務項目廣度方面,應是排名在前的學校。

目前校友會活動包含:
每月舉辦校友專題演講及慶生、登山郊遊(偶辦外縣市旅行)、MJ(麥可.傑克森式)舞蹈研習、志工技能研習、應屆畢業生就業媒合,及與學校的互動事項。
另有校友自行發起的羽球球友會、自行揪團的登山活動、校友商機碰撞交流會。

會務除需會員會費,亦需校友捐款,用於對在校生所提供的清寒助學金、助膳餐券款、貧病、急難校友慰問⋯等。

自102年起,每年大會,並對參加活動的80歲以上校友,致贈敬老金,目前每人800元。

會中至B2使用化妝室。旁邊宴會廳見到幾桌賓客用餐,門口張貼著:「高棉台商聯誼會餐會」。

在角落發現,穿著旗袍的校友志工群,在練習舞蹈。

回到會場不久,內容豐富的大會報告結束,竟也過了12點,餐廳開始上菜。

司儀宣布,大廳門先關閉。
原來是熱心的志工團,安排了剛才10餘位穿著旗袍的MJ舞團女校友,手持摺扇,和穿著西裝的舞團男士(少數非團員),在大廳外等候。
音樂響起門開處,男女兩兩牽手,緩緩步入會場。
微笑的男女,像是婚禮中男女伴郎伴娘群;靦腆未笑的男士,則像牽著出嫁的女兒,帶著不捨的表情。

牽手中的女士,在前方面對美拍時,微轉身軀、欠身揮扇嬌羞一笑,像是新嫁娘,掩不住心中的喜悦。

10餘對盛裝,戴著黑色禮帽的舞群,在台上隨音樂開始了一系列的MJ舞蹈表演。

台下20餘桌校友,在音量互相干擾中,享受美食,卻又扯著嗓子交流著工作經驗,或彼此增加一分認識。
互動中,得知在場的校友,在各行業多有專業傑出的表現。
有開設投資公司、電商行業、金融、資訊科技、兩岸貿易、整合行銷、景觀設計、教師⋯,不乏多位公司負責人、及擔任扶輪社社長

其中兩岸台商「蔡鶴彬」學長,去年10月發起,校友間每月或不定期,在願提供場地的校友公司內,召集校友,互相介紹個人及公司特色,交互碰撞可能的商機。

很好的構想。廣大的校友群,真的可以開發出校友間直接、間接業務拓展的機會。

現場校友,有人從事的行業,和在校時所讀的系所,相去甚遠,但在工作領域,也能勝任愉快。

餐敘交談中,舞台上響起伴唱歌曲。勇於開唱者,國、台、英、粵歌曲,還真的曲曲動聽,比起公園、一般小眾歡唱場合的程度,高出許多。

尤其,以MJ舞群為班底的志工,女士換了紳士裝,男士戴著紳士帽,邊唱邊盡情的伴舞,肢體大幅擺動,在20餘桌校友前,已當自己家人看待,毫不怯場。

會議報告的主持人:本屆校友會總幹事「呂芳如」,任職教師,串聯會議過程,有條不紊,是理事長的得力助手。

歡樂時間的節目主持人:校友「詹心嵐」,口條清晰流暢,穿插的旁白,帶動了現場活潑的氣氛。
其曾總管大企業的事務,台風穩健,頗有大型晚會、電視主持人之風。

兩位女主持人,都給今天的大會,增添了風彩。

歡唱中,年度大會熱鬧圓滿結束。

回顧各幹部所言:期望校友們參與活動,或加入志工;並歡迎捐款,照顧在校清寒學弟妹,及慰問貧困急難校友。

後記:
校友大會有20歲的在校志工,有80幾歲身體健康的資深校友,齊聚一堂。
校友會,以戶內外活動、社群,提供校友如此多的經驗交流機會,也能交到許多忘年之交,對校友供獻良多。

「偉鈞」理事長的付出、志工及歷任幹部的協助,使會務發展蒸蒸日上,均功不可沒,在此致以謝忱。


►►►照片放置於下方連結(雲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