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奉獻 捨已為人

顏志展(華東羽球社長,資研所)

  我是淡江人、也是上海女婿,目前是上海一家小型高新企業的創始人,從2003 來滬至今,上海已然是我的第二故鄉。本次的上海疫情爆發迅速猛烈,我所居住的閔行某社區於3/8 無預警的封控開始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了。我自願擔任社區志願者,協助社區居委會發放抗原試劑、防疫物資、生活大禮包與保供物資等工作,還有核酸抗原統計、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等工作。

  當疫情爆發,所有基層前線工作幾乎落在社區居委會身上,居委會就幾號人,人力十分有限,但是要負責社區1600多戶居民的抗疫大大小小的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若不及時招募社區志願員協助開展工作,抗疫人力不足,社區肯定要癱瘓。當居委會招募志願者幫忙,我本著愛護家人、守護家園、同舟共濟的一顆心,在獲得愛人的支持下,就報名參加社區抗疫志願者。

  無論上海或臺灣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當得知我是社區抗疫志願者,每個人其實都是為我擔憂,要我要小心防護,注意安全。抗疫志願者工作是高風險,我自己當然也是心知肚明,雖然高風險,但是工作總得有人去做,所以每天蹦緊一根弦,做好個人消殺#防護工作,硬著頭皮上,盡全力確保自己的安全不連累家人。

  穿過大白全套防護服都知道,真的很悶很不舒服,尤其是天熱的時候,不一會兒,裏面都是全身汗濕。我們社區志願者能做的其實很有限,也只能力所能及的略盡棉薄之力。封控期間,我每天盯著手機,看看居委是否發任務要執行,執行完任務就是一陣消殺,再隨時看看鄰居們有什麼需求要協助,時間很碎片,工作也很繁瑣,但跟著一群志願者一起為家園奮戰,大家相互打氣,出謀策劃,協調補位,不分彼此,積極應對各種挑戰,只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不求任何回報,就算累也願意,只期望上海疫情早日過去,全市早日解封,居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這應該是所有抗疫志願者最大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