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 announcement image
    劍道校友會

    ◎活動名稱:聚焦劍道校友會

    內   容:   淡江大學歷史最悠久的體育性校友會—劍道校友會,經過45個年頭的經營,於今年10月7日館慶當天在體育館淡江劍道館舉辦成立大會暨會員大會,由聯誼會轉型為內政部正式立案的社會團體,並選出建築系校友鄭晃二為第1屆理事長,由統計系校友侯玉娟擔任祕書長,未來將進一步公證登記為社團法人,足以成為母校校友會組織發展的典範。   當天舉辦劍道練習大會,共有一百多位劍友參加,盛況空前。代表校長出席的總務長羅孝賢表示,淡江劍道館是本校第一個由校友捐贈興建的運動設施,期待未來學生的表現能夠不負校友的期待。

  • announcement image
    劍道校友會

    聚焦劍道校友會

  • announcement image
    劍道校友會

    ◎活動名稱:淡江劍友會捐款,由日本專業技術指導建置之「淡江劍道館」正式接牌啟用

    內   容: 欣逢本校創校60週年校慶,淡江劍友會為回饋母校、感念母校培育之恩,特別募集三百萬資金,於紹謨紀念體育館地下室武術教室區,建置全台首創以日本專業劍道館高規格設計之專業場地,以支持母校推廣體育運動之用心及劍道校隊與社團之發展。為此,本校訂於99年10月9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在淡江大學紹謨紀念體育館「淡江劍道館」舉行『淡江大學60週年校慶淡江劍友會捐贈劍道館啟用儀式暨合同練習大會』,邀請張校長家宜蒞臨主持揭牌儀式,並邀請近百位校友返校同慶。 淡江劍友會為本校劍道社及劍道校隊之畢業校友組成,民國58年成立至今屆滿41年,目前會員約兩百人,主要宗旨在協助並維護淡江劍道社之發展,延續劍道社之精神與傳統以及會員情感交流與互助。淡江劍友會長年構思回饋母校之方案,於多年前創會校友董國璋先生、林正雄先生及吳相羅先生等人即倡議籌建劍道練習場方案,民國93年,擔任淡江劍道社指導教練33年的吳金璞老師退休,於吳老師退休餐會當天劍友會有近百位校友返校參與,會後在淡江大學古今中外餐廳,劍友會具體的築了這個夢,於當日募集部份資金並草擬計畫方案,規劃每年募集資金,靜待一個恰當的時機將這個夢想發揚光大。 為建置專業劍道練習場地,由淡江劍友會指定廠商,特由日本聘請『日本傳統技術保存會』椎名市衛會長擔任技術指導,椎名先生在日本有許多優秀的道館建置經驗,淡江劍道館是椎名先生第一個在海外指導建置的劍道館,也是台灣國內可說是前所未見的依專業規範建置之劍道場地。落成之後,希望可藉此促進母校與姐妹校之體育性活動交流、以及國內劍道相關團體之往來。 要在3個月內集資並建置完成,劍道館之建置過程遭遇諸多問題須克服,所幸有校內各相關單位之協助而順利完工,道館完工後國內第一個具有日本專業水準場地誕生,提供安全的練習或比賽場地。此外,本校明年起將社團活動定為學生必修課程,與國外姐妹校交流活動除了學術方面以外也希望更加強社團的交流,希冀劍道社以及其他表現良好的社團可作為學習的對象。 (文:淡江大學秘書室提供 圖:鄭雅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