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名称:英文系校友林良《纯真的境界》获第36届金鼎奖之儿童及少年图书奖人文类奖

内   容:

  同安街尾,纪州庵内,咖啡桌前,一手暖茶,「一把笔停下,彷彿浪费生命。」穿着蓝衣衬衫、头发斑白、说话时优雅中带点腼腆笑容的他笑着表示。他是现已88岁的林良,1966年毕业于本校英文系,用笔为许多人童年回忆增添色彩,着名作品如《小太阳》、《现代爸爸》、《小红球流浪去》等,2005 年从《国语日报》董事长兼发行人职位退休,但仍持续从事儿童文学写作的林爷爷,多次得奖,更于今年7月以《纯真的境界》获第三十六届金鼎奖之儿童及少年图书奖人文类奖。

回忆中的温暖灯笼

  回忆起对淡江最深的印象时,林良笑着说:「夜晚的台北校园,四四方方的建筑物,再加上周围的灯光,像个灯笼。」在进入淡江就读前,他毕业于师范大学国语专修科,40岁那年,林良受到师大同学的鼓励,及「不想错过好机会」的想法,成为淡江大家庭的一员。当时的夜间部须就读5年,但若曾专修毕业,只需研修大三以上的课程。不过,好学的他却自愿「降一级」,从大二唸起,也因如此,上课时,周遭的同学大多是年轻小夥子,他说:「班上比我年轻的同学,总会叫我老先生。」

  重回校园的林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8个学期中,有7个学期都是拿第一名的奖学金,唯一一次的失利,过程却很逗趣。林良解释,因为白天在国语日报担任编辑,只有晚上的时间能准备考试,「那天备考到凌晨,几乎没有睡。」去到学校,又怕被同学一问,就擦掉脑中备考的资料,只好在附近的冰店喝橘子水提神,「喝着喝着却不小心睡着了,考试差点迟到,」一夜没睡的林良,进到教室,拿起笔,一没注意又与「周公」下棋去,等他醒来时,时间只剩下20分钟,4个申论题都没有写,「那时我心想:申论题有字,就有分数。」于是他妥善分配剩下的时间,不管有没有写完,只写满5分钟就换题,「那个科目我最后拿到74分,错失第一。」如此勤学的林良,印象最深的课程是「英国文学史」与「英语发音学」。他回忆道,当时文学史考试,只要有好成绩,老师就会送书鼓励学生,「曾收到一本欧洲文艺复兴,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而英语发音学的老师,对林良总有高度期待,每次都考满分的他,曾有次不小心拿到90分,「当时老师直说很遗憾。」还有次老师要求他背美国诗人福罗斯特的一首诗,当他一字不漏的唸完,「老师给了我『行!』的称讚。」毕业近50年,还能详述当年点滴,足见淡江对林良的深远影响。而他的学习也从未划下句点,透过阅读吸收新知,创作之馀也将画画视为休閒活动,思考着如何运用色彩,用画笔画出脑海中的想法,「每当看到成果,总会很快乐。」

开启儿童文学大门

  开始踏入儿童文学的大门,除了林良曾任职国语日报,与其父亲鼓励看书的童年经验外,他曾思考,「为什么成人可以阅读,而小孩却不行」的不公平问题,林良说:「我希望能让小孩也能受到文学的薰陶,希望透过了解文字的意像,使他们成为富有感觉及同情心的人。」他的小女儿林玮笑着回忆,从小父亲很鼓励孩子多阅读,「小学时曾问过父亲如何记住『的』与『得』的差别,那时他笑笑地回答:『你多阅读就知道哪个字是对的,哪个字是错的了。』」

  而林良写作时,桌子上总不会缺少茶或咖啡,他笑着说:「为了提振精神,而有时两种饮料都会放,轮流换着口味,也不错。」另外,有项写作时不可或缺的助手─「国语大辞典」,是林良严以律己的证明,他说:「小朋友们很注重用词、用字,所以我随时随地都在查。」他更进一步补充,每次的下笔,心中都有位讲述故事的对象,「不同的小朋友,喜欢听的故事也就会不一样。」而林玮表示,文字比图画、照片等,都更能充分纪录作者的看法和情绪,对她来说,爸爸的书就像是童年的相簿,曾是书中角色的她,回顾父亲过去笔下的自己,「能体会他在看着还是孩子的我们时的感受,尤其是自己当了妈妈以后,了解更深刻。」

文化使命是为人类谋取幸福

  金鼎奖,为政府肯定文化传播出版事业最具规模的奖项。提到文化的定义,林良将其分成两大部分,第一个是「民族」,如生活方式、习惯等;而另一部分则是「对于人类的贡献」,他简单说明,贡献就是「幸福」,如孔子儒家思想、毕昇发明活字版印刷等,目的都是为了让人类往前一大步。如同他的偶像胡适也是其中一位,林良说,「胡适的白话文运动,让每一个人说话时都不用伤脑筋『之乎者也』,只要简单的言语就可以表达想法。」但对于「文化的完整性」,林良强调:「同时具备以上两者,才谓完整。所以我们仍须努力,在各领域善用自己的专长,为人类谋取幸福。」就如同他在儿童文学的耕耘,林良用浅显易懂的文字,让孩子借由阅读获得文学的薰陶,替孩子们谋幸福。而对于获奖的肯定,林良说:「得奖,是份得到他人关怀与鼓励,也是份福气。」他解释,得奖与否,非自己所决定,得奖的关键是有福气碰到贵人肯定,他谦虚地说道,「既然是福气,就更不能骄傲。」

永不西下的小太阳

  他认为,新闻工作者须具备,健康的身体、与时间赛跑的毅力,及能一心多用的特质。「不过,当作家还要再加上『坐得住』这个条件。」常有人问林良,写作时是否有缺乏灵感的窘境?从不担心没有创作灵感的他,除了相信睡眠能让脑袋灵活外,也认为,「就算是吃晚饭的生活经验,也可以与人互相交换,也是一个新的创作灵感。」

  热爱阅读的林良,最近刚看完《贾伯斯传》及《翁山苏姬传》,林良表示,他欣赏贾伯斯的商业头脑;钦佩翁山苏姬不畏危险,为人民、为自由奋战的精神。除了学习新事物,创作超过66年的林良,至今仍持续写作,目前在国语日报上有4个专栏由他负责,早上6时至9时,晚上10时到凌晨1、2时,这两个时段,是他锺爱的写作时刻,「一旦开始写,直到写完才会放下笔。」他表示,除了写作是他的兴趣外,家人的呵护也是他持续的动力。「在家里,写作就是门正经事。」他也鼓励想从事写作的年轻学子,「磨练自己的笔,」不要害怕,多投稿,「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就算没有入选,也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多写就一定有机会。」(本文摘录869期淡江时报)
This is an image

英文系校友林良《纯真的境界》获第36届金鼎奖之儿童及少年图书奖人文类奖(摄影:谢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