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工所校友许秀影获OPM3导师认证,全球仅10人

  • 2012-07-01
  • 淡江大学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
  • 最新动态
华人之光,台湾唯一

  资工所校友亦为中华专案管理学会理事长许秀影博士,日前受国际专案管理学会(PMI)之邀,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杜拜市,参加PMI首次全球TOP TEN OPM3 Certification Instructor培训课程,并通过六天严格考验取得认证,获得「组织级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导师」的资格。此后,许博士可在全球开设「组织级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专家 (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认证课程,培训PMI认证的「OPM3专家」(以前称为OPM3顾问师)。此次许博士系因多种条件兼具获邀,且全球只有十位最顶尖的人能够出线,因此极为受到业界的瞩目与重视。

  许秀影博士说,全球执行专案的经费约佔全球GDP的1/3,约为12兆美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很大程度是取决于企业以多好和多快的速度来实施组织级专案管理,借由应用组织级专案管理方法来提高专案成功率和实现企业的策略目标,是企业势在必行的选择,而测评与提升企业组织级专案管理能力的国际标准,就是「组织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Organiz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 ,简称OPM3)。

PMI-OPM3导师资格,可以培训PMI-OPM3专家认证

  使用OPM3专业测评工具对企业进行测评、提出改进意见及协助企业改进的专家,必须取得PMI的「OPM3专家」证照。目前PMI认证的专案管理师(PMP)在全球已超过48万人,但OPM3专家全球仅76位,可见获得此证照的困难度很高。欲获得OPM3专家认证,必须先取得PMP证照或等同的资格,还须有专案管理顾问、稽核等计500小时以上经验,并通过OPM3入门测验、通过「OPM3专家」认证资格审查、专家认证课程及OPM3专业测验,才可获得「OPM3专家」认证。「OPM3导师」证照则是PMI从OPM3专家中挑选并培训为导师,通过导师专业笔试、试讲试教及专家访谈考试后,才具备「OPM3导师」资格,才可以开设「OPM3专家」认证课程,培训「OPM3专家」。

  许博士指出,国际上许多企业在实务上已体认到,要追求所有专案都成功,必须取决于组织的专案管理整体能力(成熟度),成熟度高表示多数专案能精确预估专案期程与成本,并能掌握专案范畴与品质,达到专案的预期目标,使专案的成果为企业带来最高的价值。因此,企业纷纷设置专案办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简称PMO),担任制定专案管理标准流程和持续改善组织专案管理能力的单位。PMO运用OPM3持续推动组织专案管理成熟度的提升、是使组织所有专案都成功的重要推手,是将组织的策略转换为成功结果的关键所在。

提升企业竞争力,大陆积极推动专案管理

  PMI于2008年底在中国大陆正式成立PMI-China,以政府的力量全面推动专案管理,现在已有超过90万人参加专案管理培训,超过5万人通过PMP认证,大陆已成为全球除了美国以外,得到PMP认证人数最多的国家,预计十年内会有数倍的成长。从2011年起,PMI-China的年度PMO大奖,采用OPM3测评方法进行评奖,有来自国营企业的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神华等,也有来自民营企业的华为公司等,其中很多企业都在2012年7月评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可见OPM3标准和专业化测评工具,为组织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持续改进步骤,并帮助组织真正从专案管理中获益。

PMI-OPM3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佳工具

  PMI有鑑于全球对PMO及持续改进之需求大增,因应推出新政策,更积极从全球OPM3专家挑选10人,办理首批「OPM3导师」认证,以利新政策之遂行。以往, OPM3专家证照是属个人所有,OPM3测评工具也是属于OPM3专家个人所有,只有OPM3专家可以使用专业工具帮企业或组织进行测评,如果为大企业进行测评,所有成员也都必须有OPM3专家认证。然而,企业发展快速,流程与来愈复杂,很多大企业专案管理病征也开始出现征兆,要使成功企业可以持续发展,组织的健康就像人的健康一样,不是只有一次,要持续的进行测评与改善。现在,PMI提供企业版OPM3专业评鑑工具,企业可以购买企业版,为组织持续测评及改善,惟测评还是要由PMI认证的OPM3专家主持,但放宽限制的是,参与共同测评的人员,可以是「OPM3使用者」。所谓通过PMI「OPM3使用者」认证,前面的条件都和OPM3专家认证一样,必须先取得PMP证照或等同的资格,并通过OPM3入门测验,再通过「OPM3专家」课程,但不需要通过OPM3专家资格审查及通过OPM3专业测验,就可获得「OPM3使用者」认证。通过「OPM3使用者」认证资格者,可协助OPM3专家进行测评,当「OPM3使用者」离职时,OPM3软件还是属于购买企业版的企业所拥有,将使企业愿意培训更多人成为OPM3使用者,为企业持续测评与改进,并可樽节聘请多位OPM3专家的成本;对于OPM3使用者而言,当测评与顾问的资历丰富之后,就可以提出资格审查及进行专家认证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得OPM3专家认证,因此,新政策无论对企业或个人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许秀影博士将为华人培育更多「OPM3专家」

  「不用出远门,大师在眼前」,许博士的杜拜之行,不仅成为全球首批TOP TEN OPM3 Instructor,也是大中华地区唯二(另一在大陆),能够自行开办「OPM3专家」课程的世界级大师,这对国内个人或企业、组织来说,都将同蒙其利。

  依据PMI所公布的各级证照,由下至上,依序为:助理国际专案管理师(PMI-CAPM)、时程管理师(PMI-SP)、风险管理师(PMI-RP)、敏捷专案管理师(PMI-ACP)、国际专案管理师(PMP)、计画管理师(PgMPR)、组织级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专家(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所以组织级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专家,就是该学会最顶级证照,而组织级专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导师(OPM3 Certification Instructor)是顶级中的顶级。(本文摘录10月25日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