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会3、4月活动

2 版 校友会活动 (海外、县市)
222期 2023-04-30
◎台北市校友会第12届第2次会员大会大合照(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第12届第2次会员大会
 
    台北市校友会于3月5日(日),于晶宴会馆日光香颂召开第12届第2次会员大会。感恩中华民国校友总会许孟纪副总会长、许义民祕书长、校友处彭春阳执行长、郑惠兰祕书和廖家鸣学姐、高雄市校友会黄威胜理事长、台中市校友会林亮宇理事长、许博彰理事、基隆市校友会沈伟德祕书长、新北市校友会夏智弘副理事长、母校林俊宏行政副校长、武士戎学务长,和陈兆伸顾问团团长、刘子经荣誉暨辅导理事长、张金溪荣誉理事长、董奂新学长、王肇嘉学长,还有李显荣顾问、卢庆塘顾问等各位长官和贵宾莅临指导!

    所有的贵宾、会员、宝眷和干部志工总共大约有170几位参加,席开17桌,是这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盛况。会议顺利进行,继总干事工作报告和各委员会报告之后,通过各项讨论提案。且于会中致赠敬老金给满80岁的学长姊,也补发了委员和理监事的聘书,还有各项奖学金赞助人的感谢状。

    午宴一开始,是由MJ团员表演旗袍秀,令人感到非常惊豔!餐会中,一边品嚐美食,一边欣赏去年活动的回顾影片,还有精彩的MJ舞团现场的劲歌热舞。感谢赞助厂商杨学姐赠送每人一个精美实用的防水环保袋,还有许学姐赞助康普茶。有吃有喝,有节目可看,又有奖品可拿,现场欢乐无限!

    让校友喜欢加入会员,让大家成为幸福的会员,帮助更多的学弟妹,服务更多的校友,这是我们校友会的使命,需要永远爱的传承。
2-12-2_台北市校友会MJ舞团合影◎台北市校友会MJ舞团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基隆飞凤山-白米甕砲台半日游

     台北市校友会3月11日(六)和基隆校友会再度联谊举办基隆飞凤山-白米甕砲台半日游。浩浩汤汤一行九十人左右,一起游山玩水、打打拳、唱唱歌、跳跳舞,享受美食,这是多么健康幸福又快乐啊!感谢校友会的联谊委员会,每个月举办1次登山健行半日游;感谢领队和副领队,事先辛苦探勘和精彩的行程规划,带给每一位校友最大的快乐与满足;感谢MJ舞团为大家作精彩的表演,更感谢所有志工的协助和付出。

    这次还要特别感谢基隆校友会邱孝贤理事长、陈圣烨副理事长、沈伟德总干事、戴学礼学长和林孝荣学长的全力支持 ,并且提供我们最充足的资源和服务。除了砲台、塔台、古蹟之外,竟然在山坡上,还有一间「青鸟书店」,可以鸟瞰基隆港的绝佳海景,开幕后成为最新热门景点。有人说,他参加登山健行可以回春30年;有位80几岁的王学长说,他好像回春了60年。4月份趁着春暖花开的季节,希望大家再一同春游踏青趣。
2-12-5_台北市校友会基隆飞凤山-白米甕砲台半日游合影◎台北市校友会基隆飞凤山-白米甕砲台半日游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3月庆生暨专题演讲
 
    3月17日(五)台北市校友会于台北校园D508邀请资深媒体人梁惠雯学姐,分享健康专题「预防肺癌,赢战台湾新国病」,引起热烈反应与讨论。可见大家对健康议题充满兴趣;还有对「台湾新国病」这个名词,感到新奇或恐慌而想更深入了解;更有久仰大美女之盛名而来的。

    一句「只要会呼吸,就有机会得肺癌」,道破环境污染的问题非常的严重。肺癌近些年是台湾同时拥有死亡率、晚期发现率和医疗支出最高「三冠王」的新国病。学姐提供我们护肺撇步5原则:戒菸且杜绝二手菸、勿过渡暴露致癌的环境、空污紫爆少出门、厨房油烟要注意、运动强身多蔬果。学姐强调肺癌筛选的重要性,还提供肺癌筛选的免费讯息,爱家人也为了自己,请大家确实做好防护与定期健检。会中欢迎北加州校友会柯秀玫前会长莅临,还带美国的小饼干来分享;感恩王素惠学姐提供安心有机草莓 ,当晚还有Q弹不黏牙的松洋包子,共约60位学长姊共同聆听演讲,品嚐美食和餐点。
2-12-6_台北市校友3月份主题演讲及庆生会活动合影◎台北市校友会3月庆生暨专题演讲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绿野寻踪一日游
 
    台北市校友会于3月26日(日)早上8时,在疫情解封报复性旅游时期,避开了人潮,走进了绿野,寻找儿时心中的那亩田—遍地的鲜花水果、满山遍野的动物环绕,好似金庸小说中张无忌儿时掉入的世外桃源,让人无限向往的地方!

    首站前往参观苗栗金勇番茄农场,有30多种不同形状颜色的各国番茄还有八彩甜椒园、草莓园,试吃农场提供的蕃茄与彩椒,他们的梅粉跟果汁酱,有画龙点睛效果,让蕃茄跟彩椒味道变得更鲜美,同时我们还DIY一份美丽的仙人掌盆栽。

    下一站前往「绿世界」—2004年成立历经19年的开发建设,75公顷的土地成为亚洲最大且物种规模最丰富的亚热带雨林生态园区,一进入园区,立刻被眼前的美景震慑,飘渺梦幻的天鹅湖呈现眼前,无数的天鹅悠游湖中或环绕身旁,间有惊豔的鹈鹕穿梭其间,广阔的草原中萌样的羊驼打滚奔跑,色彩缤纷的鹦鹉、天堂鸟、巨嘴鸟、鸳鸯、五色鸟在眼前飞舞。15公尺高的树冠层中漫步,形态特异壮观的仙人掌及动植物,广阔的园区实在是逛不完,中午还在园区享用一顿客家美食!

    每一次大型的活动,总要动用许多时间、志工和资源。首先感谢联谊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各项健康幸福快乐,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优秀的领队团队探勘、策画、精心的安排。也非常感谢主动协助照顾团员、联络、拍照的一群「隐身志工」们。有您们真好!

    感谢朱伟钧理事长和吴静秋联谊委员会主委,在百忙中拨冗亲自护持整个团队。尤其静秋主委,听说才刚下飞机就直接赶往集合地点,这种服务校友、爱护校友的精神,令人可敬可佩!感谢MJ舞动社团长郑玮玲学姐所带领的MJ舞团,「校友会活动办在哪里,MJ舞团就把欢乐带到哪里」,只要他们一出场,就马上唤醒我们全身的律动细胞,不管会不会跳舞,总是情不自禁的跟着手舞足蹈,脸上充满喜悦和欢笑声不断。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学长姊,有的带着宝眷,有的带朋友一起来参加。参加校友会活动,就是一份肯定与支持,真的非常感恩,恳请继续支持校友会,也把快乐健康幸福分享给家人和亲友。也欢迎亲友们,只要是淡江校友,欢迎都能热情加入校友会,让我们快乐幸福健康、浪漫的乐活在一起。

    绿世界结束后我们就走入北埔老街,在浓厚文化气息的街道上巡礼并大啖美食—粄条、擂茶、客家汤圆、菜包、柿饼等,再踏上归途回台北温馨的家。
2-12-7_台北市校友绿野寻踪一日游◎台北市校友会绿野寻踪一日游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走读圆山自然景观公园-儿童乐园昨日世界半日游

    4月8日(六)台北市校友会早上就有一批学长姊先去健行活动筋骨,9点回到圆山花博的大榕树下集合,开始当天「走读圆山自然景观公园-儿童乐园昨日世界」的正式活动。

    这次的半日游正式活动,没有艰难的路线,纯粹就是追寻一下4、5、6年级生的童年回忆,团员共70几位,有的携家带眷或邀请亲友一起来忆儿时。这次敦请陈兰香学姐特别为我们导览,她在淡江退休后,即担任专业导览员多年。不止对于各式植物有深入钻研,也喜欢引经据典及民间谚语来搭配解说,听来趣味盎然,让大家更容易加深印象。

    此处的闽式传统建筑,阿香学姐也多所考据,让我们仔细欣赏和深入探访古建筑之美,也感受到先民们的建筑工法与智慧。经由她的专业导览,今天的行程是个充满感性与知性的丰富之旅。中午到名厨用餐后,一部分健脚的学长姐继续挑战水神社剑潭山;一部分学长姊就到北投温泉博物馆参观和欣赏节目。
2-12-7_台北市校友会走读圆山自然景观公园-儿童乐园昨日世界半日游合影◎台北市校友会走读圆山自然景观公园-儿童乐园昨日世界活动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
 
台北市校友会4月庆生暨专题演讲
 
    4月21日(五)台北市校友会于台北校园D508举办4月份庆生会和专题分享,很荣幸邀请到冯文星学长分享他的摄影美学,以及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态度。现场座无虚席,大家的美学细胞都灵活了起来,一边欣赏冯学长张张经典的作品,一边讚叹声连连,现场反应热烈。原本90分钟的时间,因为大家意犹未尽,再继续延长时间。冯学长一气呵成、绝无冷场。除了细说详述每张作品的历史背景和创作心路历程,还赋予艺术作品生命和灵魂,张张精彩且温馨感人。

    当天演讲内容丰富而精彩,古今兼顾、多元有趣、哲思情感、摄影美学,还有如何迅速提升摄影技巧,AIChatGP与摄影的可能发展,都一一详尽的阐述,引起校友们热烈回响。冯学长可说是摄影高手,摄影技术出神入化,他总是「在稀松平常中发现,于微不足道间观照」。透过他的镜头,创造了「经典淡江」,让世人看见「淡江经典」。

    冯学长心中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一生中所有的贵人与恩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湧泉以报」,一切的知遇之恩,便成为他创作的泉源与成长的正能量。尤其感恩张建邦校长,这位「伯乐」的赏识与提拔,张校长愿意倾听和沟通,让他能尽情挥洒人生的色彩和美丽。他不吝分享所有经典淡江摄影作品,我们一边沉醉在淡江经典画面中,一边「乘着光影旅行」,回到过去的历史,也回到自己一生中最美好、最精彩、最甜蜜,最青春而美丽的少年时期。不但看见美丽的淡江,也看见美丽的自己。

    冯学长经常为摄影祷告,每次拍照时都是以虔诚的心耐心等待 ,总是觉得能有特别的因缘,他似乎可以任意的与虫鱼鸟兽、花草树木心灵对话,神奇的捕捉到独一无二、经典又精彩的画面。冯学长强调:一位摄影师应具备五种基本素养:想像力、美感、灵魂、爱、信任。「AI时代将创造无用阶层」我们全人类都应有这5种修为。

    演讲后,校友们和与会的来宾朋友们大排长龙,要求合影的盛况,有点像大明星的签名会。感恩前学副陈干男教授、外语学院前院长吴锡德教授、长荣交响乐团资深顾问许文鹏先生、廖前主任教官、汪于渝老师莅临;还有多位慕名而来第一次参加台北市校友会活动的校友们;还有专程从中坜来回参加的校友 ,参与之踊跃,真是超乎预期。可惜因为空间、时间有限,期待冯学长再次莅临分享!
2-12-7_台北市校友4月份主题演讲及庆生会活动合影◎台北市校友4月份主题演讲及庆生会活动合影(台北市校友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