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校友会3、4月活动

2 版 校友会活动 (海外、县市)
222期 2023-04-30
◎华东校友会于论坛现场合影留念 (华东校友会提供)
 
华东校友会邀约母校率团赴陆—促进两岸高校携手合作,助力台青创新创业
 
    「同聚长三角,畅叙青年梦」。华东校友会于4月6日(四)至9日(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启疫情之后由母校赴大陆考察参访的第一批师生团,由商管学院杨立人院长、企管系张雍昇主任率领师生18人落地上海浦东,在华东校友会的安排之下,与校友三十馀人同赴江苏省泰州市,共同参与「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海峡两岸青年逐梦智汇营」,4天3夜与来自台湾、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福建、重庆、东莞的300馀名两岸青年共同开展为期4天的交流和参访。

    华东校友会邱素蕙会长在活动中指出,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的两岸青年交流密切,各地分别精心策划了多场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只要台湾青年能真正抓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优势,整合资源,与两岸青年同胞加强交流,一定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发现新的机遇。

    「大陆有好多创新的商业模式,有非常多的未来可以发展的机会。这次我带了18位师生来泰州,有系主任、学生包括研究生。」商管学院杨立人院长表示,希望我们的师生通过交流,能够了解大陆的发展状况,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更期盼两岸师生共组创业团队,共拓市场,共谋未来。

    论坛期间,杨立人院长带队前往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参观考察,双方一致认为,两地高校间将本着互学互鉴、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充分释放各自资源的整体效能,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发展。合作双方将在学术研究方面加强研讨,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地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共同促进两岸及地方经济发展。

    论坛还邀请了多位嘉宾重点围绕文化创意、农特产品深加工、高端康养、民宿服务、大数据、机器人产业等五大领域作了主旨演讲,商管学院硕士臧泳荣学长主持的沙龙中更精选出8项由淡江人规画出的三创项目,每个项目都极具市场可行性,未来将在华东校友会的推动中,逐一实现落地。活动中,商管学院、企管系分别和华东校友会交换礼物,允诺共同携手为母校弟妹牵线搭桥,共同努力为母校及师生谋福利、创未来。

    户外交流活动中,校友们参观了一年一度、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盛大民俗活动「溱潼会船节」,千馀只供船、龙船、篙船、划船、拐妇船汇聚溱湖,共同参加表演及竞技活动,全域出彩、盛况空前,感受「幸福水天堂」的别样风情。

    春暖花开,此时此刻正是泰兴千垛油菜花盛开之际,校友们也前往参观花漾水城—千垛菜花节,与千万市民共同赏花、看船、听戏、尝美食、夜游凤城河,充份享受水城慢生活。除了感受泰州泰美的风土人文,领略溱湖会船的热血激昂,最后返程前还特别拜会了靖江市新时代造船厂,拥有数十年制造龙头代表美誉的华达汽车科技公司,展示大江大河的企业精神,两岸青年分享各自的创业及就业故事,围绕当前青年创新创茉领域的新热点、新技术、新趋势热烈讨论。

    企管系张雍昇主任说,此次带领学生来大陆交流学习,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全方位感受到大陆的繁荣富强,今后将通过校际项目合作,增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促进两岸青年携手创业。大家共同见证了长三角两岸青年双创智汇谷靖江站揭牌成立,未来,两岸青年将共享经验、共聚智慧、共谋发展。

2-6-4_华东校友会于泰州溱湖合影留念◎华东校友会于泰州溱湖合影留念(华东校友会提供)
 
华东校友会游黄山 喝采青春献三创
 
    华东校友会于3月4日(六)至8日(三),开启5天4夜的「皖台青春Young—青年创意创新创业交流营」,2023年第一场活动即带领校友们到达黄山市。这场活动由母校及华东校友会选出10个项目、22位校友共同参与,期许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进两岸经贸往来,深化皖台融合发展,为校友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会场中,商管学院杨立人院长在视频中表示,本来他是准备和母校派出的2位研究生一起到黄山和大家见面,陪着华东校友们一起参观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山风景区,同时参加两岸青年开展沙龙交流,围绕以景区、文旅、智慧、生态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但由于学校安排的年度招生会议刚好撞期,不得不遗憾的向华东校友会说声抱歉,但相信,春暖花开之后,我们会有更多两岸交流互动的机会,期许母校师生未来可以为黄山市做出更多的文创贡献。

    活动主办方华东校友会邱素蕙会长在致辞中说,这场活动的主题是:创意创新、同心同行,除展现两岸高校及年轻人的期许及目标,更表达了两岸青年的思想及情怀,希望未来母校和大陆高校可以充分合作,通过黄山这块「文化宝地」激荡起两岸携手共创文化的源感,充分燃烧热情,助力两岸文创产业的全方位发展。

    在精彩纷呈的专案路演中,黄山烧、双山面膜、地图式徽派木雕等创意灵感闪耀着智慧火花,黄山文旅青年人才库、都市文旅智慧农创、徽派人文志愿服务培训系统等科技专案展现出硬核实力,本土专案「萝卜计画」主理人黄晶富有情怀的创业分享,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强劲的创意创新之风,展现出两岸青年蓬勃昂扬的青春风采。

    本次活动中还有2位母校商管学院的硕士生专程由台湾前来黄山参加此活动,此次来到黄山,张芸晨同学带来了关于徽州木雕的文创产品。她认为底蕴深厚的徽文化、声名远扬的自然风光、多样的黄山IP给了她此次创作的灵感,她和团队结合了文化故事,设计了专属的旅游地图,还有周边文创产品,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跟大陆高校同好一起合作,然后找到两岸的合作默契,一起做出优秀的专案。

2-6-1__华东校友会于交流营现场合影◎华东校友会于交流营现场合影(华东校友会提供)
2-6-2_华东校友会于黄山合影留念◎华东校友会于黄山合影留念(华东校友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