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谦」思源 「有莲」大爱 徐航健续捐1.2亿成立奖学金

淡江大学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

头版 热门焦点
206期 2020-08-31
◎徐航健学长(左)捐赠「有莲奖学金」,由葛焕昭校长(右)代表接受。(淡江时报提供)

  管理科学研究所校友徐航健继7年前捐款1.2亿元回馈母校,建设守谦国际会议中心大楼后,再度慨捐新台币1.2亿元成立以母亲为名的「有莲奖学金」,签约仪式于8月18日(二)下午3时,在守谦会议中心有莲厅举行。校长葛焕昭与董事长张家宜率三位副校长及一、二级主管们,感谢其回馈母校善举,并致赠由文锱艺术中心主任张炳煌亲笔题字的「有莲」墨宝予徐航健。

  葛焕昭校长致词时,盛讚徐航健在2013年5月以父亲徐守谦之名,捐赠本校兴建守谦国际会议中心,对学校具有三项深远意义,第一是2017年守谦大楼建成启用,成为淡江发展第五波的起点;第二,增进本校国际化教育理念,提升学术声誉,守谦国际会议中心最大容量350人的「有莲厅」,至今已举办17场邀请国际大师莅校演讲的熊猫讲座,及无数次由各系所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提升淡江师生国际视野。第三则是带动校友捐款风潮,凝聚各校友会的向心力,至今已有多位校友捐赠大大小小会议室、同舟广场及认捐百万金砖、十万银砖及两万砖等。

  张家宜董事长致词表示非常感动,并说明在2013年催生守谦国际会议中心,将其视为自己的孩子,「当时成立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后,张创办人希望校友捐款仅供各系使用,后来担任校长期间,与校友拉近距离,开始有校友想以捐款方式,在母校留存纪录,加上徐学长捐赠1亿2000万元,有鑑于其他大学以校友捐款兴建大楼之经验,便兴建守谦国际会议中心。」她感谢徐航健校友在硬件建设完成后,再度捐献奖学金造福淡江学子,也勉励在座主管们善加利用会议厅,继续加强国际化,未来会妥善运用奖学金,让学校得以永续发展。
徐航健则表示很荣幸参与奖学金捐赠仪式,「经济大萧条时,家母训示『危机入市』,以股票而言,我谨遵母训以致成功。」徐航健深受父母教育的影响,「父亲毕业于气象系,27岁时担任气象台台长、空军上尉,加上兼课,薪水不吃不喝也仅有3千元,虽然生活辛苦,却也不曾埋怨政府,母亲仅小学毕业,贩卖首饰、养鸡以负担6位小孩教育费用。」他将对父母的爱化为对母校师生的大爱。

  难能可贵的是,徐航健校友一直以来行事低调,行善助人,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若无法完成回馈母校心愿,将由其子徐世杰代为完成。葛校长允诺将成立有莲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将奖学金做最有效的运用。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执行长彭春阳亦邀请中华民国校友总会会长林健祥、菁英会会长江诚荣及世界校友会联合会秘书长李述忠到场观礼,中华民国校友总会顾问陈正男特别制作瓷杯共襄盛举。(摘自淡江时报)

This is an image
◎葛焕昭校长(前排右5)及张家宜董事长(前排左4)致赠由文锱艺术中心主任张炳煌亲笔题字的「有莲」墨宝予徐航健学长(前排左6),并于其发起捐建之守谦国际会议中心前合影。(淡江时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