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校友齐聚 同贺创办人九秩嵩寿 共度 2018 年世界校友双年会

  三月灿烂的樱花、杜鹃花在校园中争豔,浪漫气息弥 漫整个校园。逢此时节,学校都会举办「春之飨宴」活动,邀请各系所校友们回校享受繁花盛开的校园景致。 由于2018年世界校友双年会活动,配合创办人九秩 嵩寿、学校创校68年及守谦国际会议中心的落成,再度 回到淡水校园举办,以「忆68,淡江人 寰宇情」为活 动主轴。活动之一首先安排3月2日(五)于台北典华饭店 晚宴,以传承(感恩祝寿)开场,席开100桌,千馀位海 内外校友、教职员、退休 同仁一同庆贺。张创办人 亲临晚宴会场,致词并期 勉大家持续发挥「马太效 应」,争取社会资源,创 造「蓝海策略」,累积淡 江竞争优势! 3月3日(六)结合前述 「春之飨宴」活动,全天 在同舟广场、守谦国际会 议中心有莲厅、绍谟纪念 体育馆分别举行趣味活动、嘉年华会、杰出系友颁奖典礼、淡江论坛及晚宴等活动。 张校长、副校长、前任校长及各单位主管亲临会场与校友们联谊。

  中华民国 校友总会总会长陈进财、企管系校友张瑞峰在晚宴上各捐赠新台币300万、 100万元给学校。全天热闹又温馨的气氛,为这春暖花开的五虎岗书扉留下最 美好的一页! 3月4日(日)则安排近300位校友,实地至兰阳校园参访。活动中,由兰阳校 园主任林志鸿亲自主持简报,介绍兰阳校园的发展,并由亲善大使带领学长姐 们,实际走访校园各角落,让校友们亲自感受到兰阳校园之美与学制之新。 系所友会联合总会总会长林健祥表示:为连系淡江大学世界各地校友情 谊,世界校友会联合会自2006年起举办「淡江大学世界校友会联合会双年会 活动」。本活动执行6届以来由各地区校友会争取举办,会后结合当地旅游, 为母校与各地校友建立绵密联谊管道。林总会长回忆2016年8月从大陆校友 联谊总会总会长庄文甫在东莞的双年会上接下重责大任,一年多来与系所总 会成员及地区校友会共同成立筹备委员会,召开超过60次的会议来筹备此次 双年会的工作,期待让校友看到母校的成长及锐变,同时也让大家重温当年在母校就学时的青春时光。 校友服务处执行长彭春阳亦表示:与校友会共同承办此次2018世界校友会双年会,可说是投注非常多的资 源与心力,期间虽遇到许多挫折与困难,但大夥也一一克服了。由于今年是张创办人九秩华诞,所以吸引了 超过千位校友共襄盛举,校友们的向心力着实令感动!2020年双年会将于美国休士顿举行,希望在不同地方 的举办能吸引更多校友参加。(摘自校园焦点)


  旺年运,茍日新!在巨幅喜庆图腾与满桌吉庆 象征的气氛中,淡水校园逾百位教学与行政一二 级主管与教职员等,于2月23日(五)上午10时与台 北校园、兰阳校园同步进行本校新春团拜。配合 守谦国际会议中心落成,本校迈入第五波,所以 今年首次在该中心4楼举行,场地新颖贺语热络, 一片新象。日文二王凯玮也在导盲犬黑麻糬带领 下入场,众人呼声「旺来福」!本校不少导盲犬今年成为校园吉祥物。 校长张家宜亲自主持茶会,致词时指出,国内 高教面临两大冲击,一是少子化,一是高教经费 难题。虽获深耕计画补助8,907万,但整体补助经 费缩小。寒假时参与在深圳举行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 洲大学峰会,更发现从全球竞争来看,台湾高教排名 入列越来越艰难。 校长并指示深耕计画要落实的重点,第一项是教 学,将持续整合为大一至大四课程学习链,且系主任 甚至可巡堂了解教师上课情形;并且凸显本校的八大 素养独具的特色,应在学生毕业时可显现出八大素养 的价值与意义。第二是国际观的强化,本校教师研究 表现不能停滞退步,往后新聘教师更需重质不重量, 以助研究加值。关于创办人捐赠的猫熊讲座,本学期可规画邀请,希望107学年起国际大师来到淡江。(摘 自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