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系系友康文玲于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专题讲座分享从风土人情谈文创

  • 2013-04-01
  • 淡江大学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
  • 公告

  「你们生来就在一个鼓励发挥创意、突破围墙,鼓励你做自己的年代。」7日上午,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专题讲座打头阵的第一位讲者:台湾文创发展基金会副总经理康文玲来到课堂上,分享近年来她眼中的文创风景。授课教师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刘慧娟表示,康文玲是本校校友,毕业之后在文创领域耕耘,一直有很好的成绩,非常荣幸邀请她来担任第一场讲座的讲者。

  康文玲除了提到学生时代在剧团、在学校里寻找人生意义,毕业后担任中国时报人间副刊编辑、嘉义县文化处处长的故事,她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不够,「每当我提出一个新的点子,就像我在中国时报时,我们只是等外电新闻公布诺贝尔文学奖名单,那为什么不直接去当地看看?我想要知道最新、最快的资讯。」于是他向主管提议,主管也没有把她这个20来岁的年轻人当作天方夜谭看待,只说了一句,「把你的企划书拿来。」康文玲提到,这句话在她人生的许多时光都会听见,当你有什么想法,「Do something!」绝不要害怕去尝试。

  她也分享台湾目前的文创环境现况,包括政府的角色、人民的角色,也提到外国的例子当作借镜,康文玲表示,「文创产业不是依赖,你不能永远都等政府补助你。」许多真正有价值的活动都是民众自发,就像嘉义新港的草地市集,「大家把自己家里能用的东西都拿出来,公所发的垃圾桶变成乐器、旧T恤变成场地布置……」康文玲说,当时她是文化处处长,「他们邀我去致辞,可是我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是感动得一直哭一直哭。」她说,「时代之风来了,土地也改变了,这种来自土地、自动自发的民间活动,有时候才是最纯粹的力量。」

  演讲最后,康文玲也致赠本校文创中心一本《阅读华山》,开拓淡江学生的眼界。统计四锺佳?表示,「听完感到很有力量,刚历经低潮也可以瞬间充电完成!」(摘录于887期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