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校友会体验黄梅戏文化之旅

◎华东校友会于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前合影(华东校友会提供)
 
 华东校友会于5月18日(四)至21日(日)由邱素蕙会长带领校友20馀人走进黄梅戏的发源地—安庆,参加「2023年宜台青年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深入了解并体会黄梅戏文化之美。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徽州女人》等名扬海内外。 

 在4天3夜的行程中,校友一行人参观了黄梅戏博物馆、聆听黄梅戏知识讲座、欣赏黄梅戏经典曲目、观看黄梅戏教学、体验黄梅戏表演,厚重的文化底蕴、严谨的教学体系、精湛的舞台表演,让大家获益匪浅! 透过初步认识,黄梅戏也在精益求精、与时俱进,不再像过去对传统戏曲的认识般晦涩难懂,其实只要了解和认识传统戏曲背后的内涵,会发现黄梅戏是如此的朴实、有趣、幽默、接地气。

 今年70岁的萧国光校友对此次活动也深有体会。他说黄梅戏早前在台湾叫黄梅调,《梁山伯与祝英台》电影在台湾走红后,感觉当时大家都能哼上几句。「两岸文化要多交流,尤其在新世代之间」,这样才能吸引培育一代又一代台胞戏迷,增进两岸青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最后,校友会一行人还造访了校友企业—钜新科技集团,共叙后疫时代的企业生存之道,心得共享,相得益彰!
这是一张图片
◎华东校友会参访钜新科技集团(华东校友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