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友会联合总会「谁来哈囉」活动(未来所)

  11月第一场「谁来哈囉」活动,109年11月19日(四)晚间在圆山联谊会举行。当日计有系所友会联合总会庄子华总会长、吕芳炽副总会长、周珊羽秘书长及洪浩唐副秘书长,邓建邦大陆所所长、纪舜杰未来所所长及方勇达学长、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彭春阳执行长等,共8人与会。

  淡江未来所创设于民国91年,是国内民间大学中首先引进未来学来推展,民国85年起,本校先后成立未来研究组、未来学研究中心、并且开设未来学研究学程。由于对于未来学研究长期的投入、推展、以及未来学教学的卓着成效,民国88年,获得「世界未来研究联盟」评选为年度「最佳未来研究机构」。基于社会变迁的加遽,对于未来趋势研究的重视与渴望和建立未来学专业与应用的期待日殷,学校最终于91学年度基于「以跨人文社会科学背景,引进未来学新专业,研究开发新议题,以面对不确定的全球社会变迁的未来」的开设宗旨,成立未来学研究所,将未来学教育的推展提升到教学与研究质量并重的层次,并且加速扩展与全球主要未来学研究机构的连结。学生来自不同的背景领域,符合未来学科际整合的性质。迄今,毕业生计33位,目前在学生27位。

  席间大家并以近年来发展史为例,讨论到这几年无论科技和资讯都瞬息万变,无论是、策略布局、行销手法和大数据的影响之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模式发生相当大的转变。以至于为何校方会在铺成16年之后,一口作气让未来学成为淡江发展项目之一,据闻2020年之后校方甚至会将两个院所结合未来所做一个更为进阶的的办学项目,也希望未来所能成为全球未来学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