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会会员大会及新春晚宴

由母校金鹰奖校友们联合成立的「淡江菁英会」,于2月18日(五)下午16时,在台北喜来登饭店举办会员大会及新春晚宴,喜迎新金鹰入会。菁英会江诚荣会长邀请母校张家宜董事长、葛焕昭校长、何启东副校长、庄希丰副校长、王高成副校长、林志鸿副校长、世界校友会联合会陈进财总会长(第4届金鹰)、全国校友总会林健祥总会长(第25届金鹰)及金鹰校友逾50人参与盛会。并邀请恩师、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专任讲座教授司徒达贤,为「家族企业的治理、传承与接班」做专题演讲。

江会长欢迎新金鹰入会成为菁英会员,他表示菁英会成员是一群对社会、产业及校友具有影响力的人士,也是历年来对学校付出最多的优秀校友们,他举例,管科所徐航健学长(第27届金鹰)慷慨捐新台币1.2亿,连同其他校友捐款,建立「守谦国际会议中心」;2021年徐学长捐新台币1.2亿成立有莲奖学金,数学系王绍新学长(第29届金鹰)长期提供母校奖学金,及其他更多校友默默出钱出力,促进母校茁壮的所有菁英校友。

张董事长分享,金鹰奖举办至今已有35年历史,共诞生249位金鹰校友,淡江目前毕业校友已达到29万人,获选为金鹰校友是非常荣耀的事。「近年菁英会常举办联谊活动,希望各位杰出校友能够多多交流,校友经营的企业有不同的经营文化,希望借由活动交流,谋求共同永续发展,并与学校达成淡江第五波超越期的目标。」

葛校长分享,本校110学年新生注册率达99.86%,创历史新高,是一群有正能量有影响力的校友,连结资源、网络、人脉,发挥影响力,有心则有力,为各系所、学校、校友创造更高价值,大家共同努力并扮演创新价值整合者。

司徒达贤演讲指出,要达到家族企业长久的传承,亲子间就要有足够的沟通,并要及早开始,上下两代都要聆听对方的想法,并尝试让新一代继承人能够在接手前,就能够让其提供营运上的意见,并及时予以指正,丰富其经验。表示接班不只是一个「事件」,而是许多互相衔接的管理行动所形成的过程,而在交班之后,应协助接班人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交班后避免干涉接班人的职责。

会中由张董事长及江会长为新金鹰林禀彬学长及黄进霖学长戴上纪念徽章;司徒达贤赠送新书《家族企业的治理、传承与接班》给每位与会贵宾,由母校第一位名誉博士陈定川博士(第24届金鹰)代表受赠。餐会和乐融融,笑声一片,宾主尽欢。(摘自1138期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