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 校庆70从心启用

头版 热门焦点
208期 2020-12-31
◎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启用典礼,与会师长及校友大合照。

  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启用典礼,109年11月7日下午4时于淡水校园举行,由张家宜董事长主持,葛焕昭校长、张室宜与各董事、4位副校长、3位前校长、各校友总会总会长、教职同仁、校友及学生近300人到场参与。

  典礼首先宣读启用缘起,叙明张建邦创办人毕生奉献淡江,功在教育,经校友会建议,征得董事会同意,于淡水校园瀛苑一楼成立校史馆,二楼为纪念馆,典藏资料备极珍贵,张先生之言行风范与淡江之创校精神得以相互辉映,渊远流长。

  张董事长致词时感谢校友的建议与赞助,行政副校长庄希丰带领的团队,让校史馆与创办人纪念馆在短短半年内完成,「淡江的校史与创办人密不可分,校史馆与创办人纪念馆的连结让人多了一分感动。」。赞助人代表,中华民国校友总会理事长林健祥简述赞助改建校史馆的缘由与历程,介绍包括大陆校友总会总会长庄文甫、海峡校友会会长黄天中等热心赞助的校友,更提及与图书馆长宋雪芳在检视创办人文物时,创办人写给前校长林云山关于三化的信,让他十分感动,他更邀请校友们能抽空回来好好逛逛校史馆,同时回想在淡江的美好时光。

  接着由张董事长、葛校长、张室宜董事、林健祥及陈进财总会长共同进行揭幕仪式,之后由图书馆馆长宋雪芳引领进入参观校史馆,同时由教职员合唱团进行演唱,现场来宾在乐声中热烈交流彼此的淡江回忆,更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将记忆中与现在的淡江重新连结。

  校史馆于开幕前于下午1时至3时30分进行预展,开放参观,不少教职员工及校友进入观赏,其中由淡江时报制作「菁莪淡江-70校友铭言」,节录金鹰校友及卓尔不群校友受访时的语录,让人驻足细品;2楼则播放大传系校友许明淳拍摄的「给未来的你」纪录片,透过校友间的对话、与创办人的巧妙时空对谈,呈现创办人的教育理念、政治风范、哲人行谊,更以「未来不是遇见而是如何实现」作结,希望看过片子的人,能够掌握并实现自己的未来。(摘自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