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 新生注册率创新高

头版 热门焦点
207期 2020-10-31

  本校109学年度日间部大学新生注册率98.52%,不仅较去年(95.58%)上升2.94%,更创下98学年度以来新高,其中物理系应用物理组、尖端材料学位学程、产经系、德文系、俄文系、教科系等,注册率均达100%。教务长林俊宏感谢所有同仁的努力,才能获得好成绩,「注册率不仅是单纯的数字,也代表淡江大学办学有成,获得学生与家长对本校的肯定,我们需要更努力,让课程有效衔接高中,同时更符合就业需求。」

  林俊宏说明,教务处与各学系共同拟定策略并实施,首先减少繁星推荐及个人申请缺额,其次是强化学校与各系网页设计与经营,如准淡江人与新生专区的设立,以增进学生的了解,同时提高学校及系所能见度及亮点;接着各学系系主任及老师也会在指考放榜后,对于录取新生进行关怀与追踪,除了解答相关问题,也借此提高学生就读的意愿。

  除此之外,林俊宏也十分感谢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放榜后随即于全国各地举办新生暨家长座谈会,透过校友们的经验分享与对学校向心力的展现,「尤其特别感谢淡江大学校友总会林健祥理事长与系所友会联合总会庄子华总会长大力参与,让座谈会场场座无虚席,交流活络,也让家长更放心把子女交给淡江。」
物理系暨尖端科技学程主任薛宏中表示,「我们充分利用机会让学生了解淡江物理系的优点,如在个人申请面试中进行特色说明,同时搭配网页中学术研究成果的展现,以强化学生就读的意愿;在学程方面则是让学生理解,学习资源来自于整个理学院,可以有更多元的选择。」

  产经系系主任洪小文及教科系主任李世忠则分享「着重于学系说明会的资讯强化,由专任教师带领研究生协助学生及家长认识本系并回答问题,同时于放榜后关怀所有参加面试考生,录取者协助规划学习,未录取者则了解问题并给予适当建议,以增进对本系的好感度。」教科系更进一步至邻近高中进行服务,透过观课及教学经验分享协助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建立起该系的专业形象,增进高中生的认同与报考意愿。

  德文系主任吴万宝感谢系学会同学的积极联系与经验分享,建立起新生与系上的良好关系,「另外我们也在学测及指考期间,在系网页特别安排学长姊的经验分享影片,强化来访高中生的报考及就读意愿。」俄文系主任刘皇杏则认为「持续做好该做的事」是最重要的,「我们持续举办寒暑期营队邀请高中生认识本系、配合课程安排学生进行国内外企业实习及学习,同时透过YOUTUBE频道及社群网页宣传,学长姐也乐意分享学习经验,这些努力也从新生注册率中获得肯定。」(转自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