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DGs=∞蝉联25年企业最爱 私校第一以AI深耕永续未来

头版 热门焦点
217期 2022-06-30
◎ 淡江蝉联25年企业最爱私校第一(资料来源/淡江大学首页)

  淡江以资讯化、国际化、未来化之三化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为具心灵卓越的人才,校友挹注高额奖学金,鼓励学习激发潜能,并将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纳入校务发展计画以实践永续。

《Cheers》企业最爱大学生 25度私校第一

  《Cheers》杂志于2月17日公布「2022 年企业最爱大学生调查」结果,本校在「2022年2000大企业最爱大学生」总排行为全国第10、第25度蝉联私校第一。本校秉持朴实刚毅校训、三环五育课程,培育学子成为具心灵卓越之人才,除专业课程的学习让同学能在专业领域上有所发挥之外,经由社团课程和企业实习的方式,帮助学生累积问题解决和团队沟通能力,成为职场上不可或缺的利器。

2022企业最爱大学调查淡江私校第一

  1111人力银行于1月6日公布「2022企业最爱大学调查」结果,本校在整体总排行为全国第7,私校第一,与去年全国第8和私校第2相较,各进步一名。淡江除了维持与业界密切的产学合作,于全国首度开办AI创智学院、人工智能学系、教育与未来设计学系来提升数码力,以国际化、资讯化、未来化之三化教育理念维持教学品质,在疫情期间,3天内开出4千多门线上课程,并于110学年度日间学制大学部新生注册率达99.86%,培养学子具有洞悉与创造未来新世代跨界能力,为深受企业主肯定的私立大学。

2022WRWU世界大学网络排名本校非医学类私校第一

  2022世界大学网络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于2月出炉。本校表现为全国非医学类私校第一、在全国排名第15、亚洲排名274、全球排名1101,其中三项评比与全球大学相较,「Impact」743名,「Openness」1875名,「Excellence」1758 名。国内大学排入全球1000名学校分别为:台大第150名、清大第436名、成大第444名、中央第658名、台师大第683名、中山第777名等。全球大学排名请见WRWU网站。(网址:https://www.webometrics.info/en/Asia/Taiwan )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淡江21位教师上榜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日前公布,该榜单是由美国史丹佛大学John P.A. Ioannidis 教授团队、Kenin W. Boyack博士与Elsevier研究资料分析总监Jeroen Baas一起合作,从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全台共有1479名上榜「学术生涯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0)」,淡江有21位教师入榜,全台排名第13,为私校(非医学类)全国第一。同时本校亦有14位教师入榜「2020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台湾企业永续奖肯定本校获颁社会共融领袖等4奖

  台湾企业永续学院主办的2021第14届「TCSA台湾企业永续奖」,110年11月13日揭晓大学获奖名单,本校首次参加即与清华大学及东海大学获「永续单项绩效-社会共融领袖奖」,为全国唯三获得该殊荣之大学;另获「永续报告书铜奖」,也是本校今年首度出版永续报告书后所得到的肯定。

朴实刚毅奖助学金年逾2亿助学生安心就学

  为奖励学生学习、协助不同学业成就及经济不利的学生,本校设置「朴实刚毅奖助学金」,提供逾200种奖助学金,每年总额超过2亿元,让学生可以无后顾之忧,安心就学。校内外奖助学金的种类繁多,申请条件不一,为方便学生能快速查找出符合自身条件的项目,更避免急需协助者因未能掌握足够资讯而错失机会,因此结合校训设置「朴实刚毅奖助学金」,并对应就学的四个阶段,以增加辨识度,分别为:「璞玉入学待雕琢」(入学之初);「坚实学习渐茁壮」(成长茁壮的大二、大三就学阶段);「刚强专业迎挑战」(兼容并蓄阶段);「坚敢弘毅淡江人」(学涯同心学成阶段)。

淡江携手信邦共同打造永续绿能校园

  本校与校友企业信邦电子合作,在绍谟纪念体育馆与游泳馆顶楼设置太阳能发电系统,于110年11月6日71周年校庆中,在绍谟纪念体育馆4楼举办「太阳能光电启用典礼」,自此本校正式迈入「绿能校园」。王绍新校友则提及近年地球环境被人为破坏导致污染严重,因此希望尽一份心力,达成「减碳与减塑」的目标并回馈社会,能够与母校共同参与这项绿色计画感到十分荣幸,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产学合作机会。

本校携手精英国际以产学合作培育人才

  本校与精英国际教育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于110年12月16日上午11时在守谦国际会议中心郝侠遂教授纪念厅举办「淡江大学与精英国际教育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由校长葛焕昭、精英国际教育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雄校友代表签约,携手进行产学合作。

世界校友会总会长陈进财获第15届国家卓越成就奖

  甫于去年11月荣获本校名誉博士的世界校友会联合会陈进财总会长,以稳懋半导体公司董事长身分,长期深耕台湾,技术创新研发,获国家肯定,荣获2021年第15届国家卓越成就奖。陈校友对母校一向慷慨不遗馀力,长期热心参与各项校友会活动,每年捐赠稳懋当代会计研讨会及论文奖、认捐守谦国际会议中心稳懋厅,捐助AI创智学院、永续发展与社会创新中心,非常乐意带领世界校友们卓越地大步迈进。

本校结盟罗东博爱医院共推智慧医疗产学合作

  医疗财团法人罗许基金会罗东博爱医院,111年3月18日下午3时,与本校签署结盟意向书,日后将透过「研究计画」、「产学合作」、「教职申请」及「建教合作」四大主轴,致力提升双方在医疗及学术上的软硬件实力。

  本校因应大学前瞻变革与国家产业发展需求、配合学校重点规划政策与国际发展趋势,将兰阳校园申请筹设「精准健康学院」,期望培育结合AI科技、具备照护应用能力、健康管理应用能力及科际整合能力之中高阶管理人才。

台欧连结奖学金受奖生来校学华语与中小学交流

  本校为使欧洲学生来台交流及学习华语,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向外交部申请台欧连结奖学金计画,于110年度和111年度各获得345万和230万经费补助。110年度透过该计画来校研修的受奖学生为法国8名、德国4名、比利时4名、西班牙1名、匈牙利2名、英国13名,共计32名学生。(摘自1142期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