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摇蓝 94%博班毕业生专业能力与工作要求相符 

  校友服务暨资源发展处106学年度(107年)毕业生满意度与就业概况调查之问卷回收率达68%,本次调查中,近62.1%已就业校友具备的专业能力与工作要求倾向符合,而硕、 博士校友倾向符合度则各约81.4%、94.1%。
  问卷结果显示,毕业生能力自我评估以 「挫折容忍力与抗压力」的评价4.77分最高;在八大素养对毕业后的发展帮助程度,排名前三为「团队合作」、「独立思考」及「品德伦理」,与去年相同。
  毕业生对本校整体教育品质满意度以六分量表方式设计,其中,「在接受本校教育之后,对教师的整体感觉」平均值4.75分为最高;其次为「在接受本校教育之后,对系 (所)的整体感觉」的看法为4.67分。而在对于毕业后与母校互动方式意愿的同意度看法上,「以在母校就读为荣」评价平均值4.48分,评价最高,其次为「未来事业有成就时,愿意回馈母校」、「愿意推荐亲朋好友就读本校」平均值为4.42分、4.26分。
  在毕业生就业状况方面,毕业满1年校友有62.9% 已经就业或找到工作,未就业校友中,以攻读硕、博士者居多。82.9%毕业生服务于民营企业,其中约半数集中于金融财务业、行销与销售类及企业经营管理类。毕业满1年已就业校友月收入多集中在3万1千元至3万4千元间佔最多(约21.1%),大学部平均收入约3.55万元;硕士、博士分别约5.25万及7.09万元
。  
  
对于目前工作整体满意度,62.9%毕业生倾向满意,硕、博士校友倾向满意者更高达约73.5%。 40.1%毕业生则认为目前的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训练课程倾向符合。针对工作需求,毕业生认为系所应再加强的课程或训练以「实务操作与训练」(19.3%)佔最多,其次为「理论与实务相结合」 (19.1%)、「与企业建教合作」(18.7%)。而在调查结果中亦可见,校友们认为在学期间以「专业知识、 知能传授」的学习经验最有助于职场发展佔47.1%,其次为「建立同学及老师人脉」(42.0%)、「语言学习」(29.0%)。(摘自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