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展开新旧时空对话

头版 热门焦点
207期 2020-10-31
◎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启用典礼,与会师长及校友大合照。

♦校友慨捐 瀛苑改建为校史馆♦
  淡江大学今年创校70周年,在这第五波「超越」之际,将原本兴建于民国50年寒假的瀛苑,改建成「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除了揭示校史馆为本校成立以来之校史资料典藏和保存史料的场所外,也展示张创办人建邦博士的人生重要经历,呈现本校之校务发展来展现传承与创新功能。

  觉生纪念图书馆馆长宋雪芳说明,该馆的前身瀛苑建于英专时期,为接待海内外莅校与会嘉宾,兴建别墅型二层楼的楼房来作为校外人士的招待场所,而庭园中的莲花池是由49学年度毕业生们赠献学校之纪念品;这次的改建获得大陆校友联谊总会总会长庄文甫、中华民国校友总会理事长林健祥、海峡校友会会长黄天中、世界校友会联合会总会长陈进财、系所友会联合总会总会长庄子华、企管系校友暨达多科技总经理张瑞峰、双喜营造负责人邱宏章、淡江大学董事会董事简宜彬、水环系校友暨永大机电集团董事长许作名、菁英会会长江诚荣、中华民国校友总会副理事长王新财等校友的支持捐款,改建为「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让这承

♦载淡江人共同回忆的瀛苑,持续肩负承先启后的传承使命♦
  宋雪芳指出,这次整修分为外观、内装、周边环境三大部分,整体是采维持旧观、内部不更动原空间格局的方向进行整修,将原车库之处改为校史馆入口、增设外挂式的无障碍环境电梯、增设区域外墙镜面钢板,借由反射周边的绿荫,让建筑体与校园绿色环境融合为一,也如时光隧道般进入历史回顾和对未来想像的意涵;而周边环境也整修成文学步道,连接至觉轩花园、宫灯教室,让参观者能借由导览步道,前往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因此,一楼为校史馆,二楼为张创办人建邦博士纪念馆的展示安排。

♦一楼空间规划 呈现淡江建校风貌♦
  一楼校史馆是呈现淡江自建校以来各时期的轨迹与样貌,包含「校园空间转变」、「三化」、「历任董事长」、「历任校长」、「淡江人故事墙」、「大学即知识」等内容,从新入口走入校史馆,右侧墙面题有本校「朴实刚毅」校训,借以提醒淡江人应秉持此校训,以成为淡江人生活的目标和精神;接着题有捐款芳名录展示墙,以感念校友对母校的热爱。

  校史馆主要是以资讯图表呈现本校的成长过程,以「五波」作为大事纪书写基础,索引重要事件来说明和记录本校各波段发展,这里会看到将国际化、资讯化、未来化三化以海报图文和索引事件呈现三化发展历程,同时也展现张创办人对校务发展的远见,以三化成为本校的教育理念和校务推动方针。

♦大学即知识区 呈现淡江知识力♦
  穿过三化区,即进入「大学即知识」区域,这里是展示淡江大学出版的各式出版品,包含1978年起推动淡江讲座,收录当时所邀请国内外各领域菁英学者莅校演讲内容、历年「教学与行政革新研讨会」所引介重要文章、翻译各类文章并集结成书的「淡江译丛」、1975年筹办国内第一本专门探讨未来趋势的《明日世界》杂志等重要出版品。宋雪芳表达,这是同仁们盘整、整理淡江大学建校70年来的相关出版品,本校创办淡江英语专科学校、改制文理学院、正名为淡江大学,都显示出本校对知识力的追求与传承,透过出版品实体展示,让参观者看见本校重视阅读的影响力。

♦二楼空间为张创办人建邦博士纪念馆♦
  二楼为张创办人建邦博士纪念馆,张创办人对国家社会有诸多贡献,曾于1969年至1989年担任台北市议会副议长、议长,而后出任交通部部长、总统府资政等政府要职,以读书人胸襟经世济民,及高瞻远瞩的智识投身教育事业,培育高教人才不遗馀力,规划「创办人事略」、「以淡江为基地的高教实践」、「亲爱的家人」、「校园大家长」、「隆情五虎岗」、「从知识到视野」主题,以影片、照片、年表记事、文字作品、各阶段重要文物等内容,完整呈现张创办人的卓着贡献。

♦历经一年筹备 校史馆于校庆当日启用♦
  宋雪芳表示,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自去年开始筹备,在行政副校长庄希丰的带领下,与建筑系副教授黄瑞茂、董事会秘书黄文智、秘书处专员冯文星、典藏阅览组组长石秋霞等人共同研议讨论下,历经至少30次的正式会议、同仁阅读大量校史文献资料进行整理,这期间不断的模拟、尽可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呈现最完整的淡江大学校史面貌,也让校内师生、校友了解和缅怀张创办人的卓着成就。宋雪芳希望,借由此校史馆暨张建邦创办人纪念馆的兴建完成,让观展者深入了解校史典藏的内容与历史渊源。(更详尽的内容,请详淡江时报1112期报导,网址: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2559)(摘自淡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