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校友會體驗黃梅戲文化之旅

◎華東校友會於中國黃梅戲博物館前合影(華東校友會提供)
 
 華東校友會於5月18日(四)至21日(日)由邱素蕙會長帶領校友20餘人走進黃梅戲的發源地—安慶,參加「2023年宜臺青年黃梅戲文化體驗營」活動,深入了解並體會黃梅戲文化之美。黃梅戲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音樂」,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駙馬》《徽州女人》等名揚海內外。 

 在4天3夜的行程中,校友一行人參觀了黃梅戲博物館、聆聽黃梅戲知識講座、欣賞黃梅戲經典曲目、觀看黃梅戲教學、體驗黃梅戲表演,厚重的文化底蘊、嚴謹的教學體系、精湛的舞臺表演,讓大家獲益匪淺! 透過初步認識,黃梅戲也在精益求精、與時俱進,不再像過去對傳統戲曲的認識般晦澀難懂,其實只要瞭解和認識傳統戲曲背後的內涵,會發現黃梅戲是如此的樸實、有趣、幽默、接地氣。

 今年70歲的蕭國光校友對此次活動也深有體會。他說黃梅戲早前在臺灣叫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臺》電影在臺灣走紅後,感覺當時大家都能哼上幾句。「兩岸文化要多交流,尤其在新世代之間」,這樣才能吸引培育一代又一代臺胞戲迷,增進兩岸青年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傳承。最後,校友會一行人還造訪了校友企業—鉅新科技集團,共敘後疫時代的企業生存之道,心得共享,相得益彰!
這是一張圖片
◎華東校友會參訪鉅新科技集團(華東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