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金馬淡江校友楊雅喆、桂綸鎂、李靖惠

  • 2012-11-24
  • 淡江大學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
  • 最新動態

  日文系校友李靖惠則以《麵包情人》入圍最佳紀錄片,展現本校在影視產業的堅強實力,在金馬獎中大獲評審肯定!

  「麵包情人」源自菲律賓當地民謠「No money, no honey.」,歷經13年拍攝,創刻劃5位充滿夢想的菲律賓籍女性在臺守護愛與夢想感人故事,獲得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亞洲女性電影首獎、印度喀克拉拉國際影展改變社會創意獎、臺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及觀眾票選臺灣獎等,共入選國內外20多個影展。導演李靖惠表示,本片構思於外公、外婆住進安養院,因緣際會接觸到這群「菲媽」,透過鏡頭記錄她們為維持家計而遠走它鄉,思念故鄉親人的情感,「此片紀錄了理想與現實,當中更體現臺灣現今社會,許多雙薪家庭的共同投影。」

  從國外紅回臺灣,成為本年度首部登上院線的紀錄片,加上獲金馬獎提名,李靖惠表示,很高興獲得肯定,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淡江的自由學風,促使自己釋放自由的思想,更因為自己的信仰,以紀錄片的方式去關懷、去表達,對自己來說紀錄片就是表達生命的絕佳方式,希望透過這樣的影片能引起共鳴,讓更多人重視。」與她熟識的大傳系系主任王慰慈笑說:「她幾乎是跟紀錄片談起了戀愛。」也表示,她的作品在這老年化加劇的時代,形塑成一種重要的力量,讓這些議題不再被忽略;讓人們了解這些議題亦值得關注。(本文摘錄870期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