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展開新舊時空對話

頭版 熱門焦點
207期 2020-10-31
◎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啟用典禮,與會師長及校友大合照。

♦校友慨捐 瀛苑改建為校史館♦
  淡江大學今年創校70週年,在這第五波「超越」之際,將原本興建於民國50年寒假的瀛苑,改建成「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除了揭示校史館為本校成立以來之校史資料典藏和保存史料的場所外,也展示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的人生重要經歷,呈現本校之校務發展來展現傳承與創新功能。

  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說明,該館的前身瀛苑建於英專時期,為接待海內外蒞校與會嘉賓,興建別墅型二層樓的樓房來作為校外人士的招待場所,而庭園中的蓮花池是由49學年度畢業生們贈獻學校之紀念品;這次的改建獲得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海峽校友會會長黃天中、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企管系校友暨達多科技總經理張瑞峰、雙喜營造負責人邱宏章、淡江大學董事會董事簡宜彬、水環系校友暨永大機電集團董事長許作名、菁英會會長江誠榮、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副理事長王新財等校友的支持捐款,改建為「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讓這承

♦載淡江人共同回憶的瀛苑,持續肩負承先啟後的傳承使命♦
  宋雪芳指出,這次整修分為外觀、內裝、周邊環境三大部分,整體是採維持舊觀、內部不更動原空間格局的方向進行整修,將原車庫之處改為校史館入口、增設外掛式的無障礙環境電梯、增設區域外牆鏡面鋼板,藉由反射周邊的綠蔭,讓建築體與校園綠色環境融合為一,也如時光隧道般進入歷史回顧和對未來想像的意涵;而周邊環境也整修成文學步道,連接至覺軒花園、宮燈教室,讓參觀者能藉由導覽步道,前往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因此,一樓為校史館,二樓為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紀念館的展示安排。

♦一樓空間規劃 呈現淡江建校風貌♦
  一樓校史館是呈現淡江自建校以來各時期的軌跡與樣貌,包含「校園空間轉變」、「三化」、「歷任董事長」、「歷任校長」、「淡江人故事牆」、「大學即知識」等內容,從新入口走入校史館,右側牆面題有本校「樸實剛毅」校訓,藉以提醒淡江人應秉持此校訓,以成為淡江人生活的目標和精神;接著題有捐款芳名錄展示牆,以感念校友對母校的熱愛。

  校史館主要是以資訊圖表呈現本校的成長過程,以「五波」作為大事紀書寫基礎,索引重要事件來說明和記錄本校各波段發展,這裡會看到將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以海報圖文和索引事件呈現三化發展歷程,同時也展現張創辦人對校務發展的遠見,以三化成為本校的教育理念和校務推動方針。

♦大學即知識區 呈現淡江知識力♦
  穿過三化區,即進入「大學即知識」區域,這裡是展示淡江大學出版的各式出版品,包含1978年起推動淡江講座,收錄當時所邀請國內外各領域菁英學者蒞校演講內容、歷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所引介重要文章、翻譯各類文章並集結成書的「淡江譯叢」、1975年籌辦國內第一本專門探討未來趨勢的《明日世界》雜誌等重要出版品。宋雪芳表達,這是同仁們盤整、整理淡江大學建校70年來的相關出版品,本校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改制文理學院、正名為淡江大學,都顯示出本校對知識力的追求與傳承,透過出版品實體展示,讓參觀者看見本校重視閱讀的影響力。

♦二樓空間為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紀念館♦
  二樓為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紀念館,張創辦人對國家社會有諸多貢獻,曾於1969年至1989年擔任臺北市議會副議長、議長,而後出任交通部部長、總統府資政等政府要職,以讀書人胸襟經世濟民,及高瞻遠矚的智識投身教育事業,培育高教人才不遺餘力,規劃「創辦人事略」、「以淡江為基地的高教實踐」、「親愛的家人」、「校園大家長」、「隆情五虎崗」、「從知識到視野」主題,以影片、照片、年表記事、文字作品、各階段重要文物等內容,完整呈現張創辦人的卓著貢獻。

♦歷經一年籌備 校史館於校慶當日啟用♦
  宋雪芳表示,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自去年開始籌備,在行政副校長莊希豐的帶領下,與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董事會秘書黃文智、秘書處專員馮文星、典藏閱覽組組長石秋霞等人共同研議討論下,歷經至少30次的正式會議、同仁閱讀大量校史文獻資料進行整理,這期間不斷的模擬、儘可能在有限的空間內呈現最完整的淡江大學校史面貌,也讓校內師生、校友了解和緬懷張創辦人的卓著成就。宋雪芳希望,藉由此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的興建完成,讓觀展者深入了解校史典藏的內容與歷史淵源。(更詳盡的內容,請詳淡江時報1112期報導,網址: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2559)(摘自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