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校友總會讀書會「美中貿易戰」論壇

2 版 校友會活動 (海外、縣市)
214期 2021-12-30
校友總會讀書會「美中貿易戰」論壇合影

中華民國校友總會於110年11月20日(六)下午1時至5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美中貿易戰」論壇。由林健祥總會長及校友讀書會張瑞峰會長,聯合邀請臺大經濟系陳添枝名譽教授及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葉明水秘書長,以「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下,台灣企業的因應之道」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約230位現場及線上學者專家及校友們參與。林總會長表示,貿易戰讓我們看清,大陸不再是唯一工廠和市場,要崛起必須考慮世界趨勢。

葛校長致詞表示,本次論壇與談人皆為產官學界菁英,讓本校備感榮耀。此次論壇以陳教授所著「美中貿易戰,戰什麼?」一書為主,以「拜登後的美中貿易戰」為題分享,針對拜登新政及大陸內部社會和政策如網路監管、十四五規劃、實體經濟、網遊及共同富裕政策做出深度的解析。葉秘書長則以「美中貿易戰下的台灣企業因應之道」為題,分析全球臺商佈局調查、臺商回流現況,說明臺灣目前進出口結構及可能面臨的挑戰。綜合座談由臺大國企所陳厚銘特聘教授主持、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信邦電子王紹新董事長、財政部李述德前部長等4位校友與2位教授進行精采對談。

因疫情關係,本次論壇能順利舉辦,林總會長感謝校友讀書會的幫忙,延續陳定川前總會長舉辦的模式,讓校友們參與這項含金量滿載的論壇,收穫豐碩。(摘自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