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校友會3、4月活動

2 版 校友會活動 (海外、縣市)
222期 2023-04-30
◎華東校友會於論壇現場合影留念 (華東校友會提供)
 
華東校友會邀約母校率團赴陸—促進兩岸高校攜手合作,助力臺青創新創業
 
    「同聚長三角,暢敘青年夢」。華東校友會於4月6日(四)至9日(日),在上海浦東機場開啟疫情之後由母校赴大陸考察參訪的第一批師生團,由商管學院楊立人院長、企管系張雍昇主任率領師生18人落地上海浦東,在華東校友會的安排之下,與校友三十餘人同赴江蘇省泰州市,共同參與「長三角兩岸企業家溱湖論壇—海峽兩岸青年逐夢智匯營」,4天3夜與來自臺灣、上海、江蘇、安徽、浙江、福建、重慶、東莞的300餘名兩岸青年共同開展為期4天的交流和參訪。

    華東校友會邱素蕙會長在活動中指出,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的兩岸青年交流密切,各地分別精心策劃了多場兩岸青年的交流活動,只要臺灣青年能真正抓到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的優勢,整合資源,與兩岸青年同胞加強交流,一定能碰撞出思維的火花,發現新的機遇。

    「大陸有好多創新的商業模式,有非常多的未來可以發展的機會。這次我帶了18位師生來泰州,有系主任、學生包括研究生。」商管學院楊立人院長表示,希望我們的師生通過交流,能夠瞭解大陸的發展狀況,具有更寬廣的視野。更期盼兩岸師生共組創業團隊,共拓市場,共謀未來。

    論壇期間,楊立人院長帶隊前往南京師範大學泰州學院參觀考察,雙方一致認為,兩地高校間將本著互學互鑒、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目標,充分釋放各自資源的整體效能,增進兩岸文化交流和融合發展。合作雙方將在學術研究方面加強研討,開展學術交流,為兩地青年創新創業搭建平臺,共同促進兩岸及地方經濟發展。

    論壇還邀請了多位嘉賓重點圍繞文化創意、農特產品深加工、高端康養、民宿服務、大數據、機器人產業等五大領域作了主旨演講,商管學院碩士臧泳榮學長主持的沙龍中更精選出8項由淡江人規畫出的三創項目,每個項目都極具市場可行性,未來將在華東校友會的推動中,逐一實現落地。活動中,商管學院、企管系分別和華東校友會交換禮物,允諾共同攜手為母校弟妹牽線搭橋,共同努力為母校及師生謀福利、創未來。

    戶外交流活動中,校友們參觀了一年一度、江蘇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盛大民俗活動「溱潼會船節」,千餘只供船、龍船、篙船、劃船、拐婦船匯聚溱湖,共同參加表演及競技活動,全域出彩、盛況空前,感受「幸福水天堂」的別樣風情。

    春暖花開,此時此刻正是泰興千垛油菜花盛開之際,校友們也前往參觀花漾水城—千垛菜花節,與千萬市民共同賞花、看船、聽戲、嘗美食、夜遊鳳城河,充份享受水城慢生活。除了感受泰州泰美的風土人文,領略溱湖會船的熱血激昂,最後返程前還特別拜會了靖江市新時代造船廠,擁有數十年製造龍頭代表美譽的華達汽車科技公司,展示大江大河的企業精神,兩岸青年分享各自的創業及就業故事,圍繞當前青年創新創茉領域的新熱點、新技術、新趨勢熱烈討論。

    企管系張雍昇主任說,此次帶領學生來大陸交流學習,讓他們近距離了解大陸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全方位感受到大陸的繁榮富強,今後將通過校際項目合作,增進兩岸青年相互了解,促進兩岸青年攜手創業。大家共同見證了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靖江站揭牌成立,未來,兩岸青年將共享經驗、共聚智慧、共謀發展。

2-6-4_華東校友會於泰州溱湖合影留念◎華東校友會於泰州溱湖合影留念(華東校友會提供)
 
華東校友會遊黃山 喝采青春獻三創
 
    華東校友會於3月4日(六)至8日(三),開啟5天4夜的「皖臺青春Young—青年創意創新創業交流營」,2023年第一場活動即帶領校友們到達黃山市。這場活動由母校及華東校友會選出10個項目、22位校友共同參與,期許能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推進兩岸經貿往來,深化皖臺融合發展,為校友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

    會場中,商管學院楊立人院長在視頻中表示,本來他是準備和母校派出的2位研究生一起到黃山和大家見面,陪著華東校友們一起參觀考察「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山風景區,同時參加兩岸青年開展沙龍交流,圍繞以景區、文旅、智慧、生態等主題進行探討交流,但由於學校安排的年度招生會議剛好撞期,不得不遺憾的向華東校友會說聲抱歉,但相信,春暖花開之後,我們會有更多兩岸交流互動的機會,期許母校師生未來可以為黃山市做出更多的文創貢獻。

    活動主辦方華東校友會邱素蕙會長在致辭中說,這場活動的主題是:創意創新、同心同行,除展現兩岸高校及年輕人的期許及目標,更表達了兩岸青年的思想及情懷,希望未來母校和大陸高校可以充分合作,通過黃山這塊「文化寶地」激蕩起兩岸攜手共創文化的源感,充分燃燒熱情,助力兩岸文創產業的全方位發展。

    在精彩紛呈的專案路演中,黃山燒、雙山面膜、地圖式徽派木雕等創意靈感閃耀著智慧火花,黃山文旅青年人才庫、都市文旅智慧農創、徽派人文志願服務培訓系統等科技專案展現出硬核實力,本土專案「蘿蔔計畫」主理人黃晶富有情懷的創業分享,讓與會人員感受到強勁的創意創新之風,展現出兩岸青年蓬勃昂揚的青春風采。

    本次活動中還有2位母校商管學院的碩士生專程由臺灣前來黃山參加此活動,此次來到黃山,張芸晨同學帶來了關於徽州木雕的文創產品。她認為底蘊深厚的徽文化、聲名遠揚的自然風光、多樣的黃山IP給了她此次創作的靈感,她和團隊結合了文化故事,設計了專屬的旅遊地圖,還有周邊文創產品,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跟大陸高校同好一起合作,然後找到兩岸的合作默契,一起做出優秀的專案。

2-6-1__華東校友會於交流營現場合影◎華東校友會於交流營現場合影(華東校友會提供)
2-6-2_華東校友會於黃山合影留念◎華東校友會於黃山合影留念(華東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