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會9、10月活動

◎台北市校友會獎學金審查會議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五堵登山健行半日遊
 
 台北市校友會於9月9日(六)舉行登山健行半日遊,共有61位學長姊參與。由領隊王振生學長、副領隊柯翠敏學姐和陳仲平學長帶著大家領略五堵之美:五堵東山煤礦—汐止獅頭山—玉泉宮—星光橋,沿途名勝古蹟美不勝收,下午更加碼腳踏車,畫下完美句點。

 陳仲平學長特別準備美味可口的紅棗馬蹄糕,柯翠敏學姐更一早排隊搶購排隊美食水煎包分享給大家,多麼令人感動啊!這次半日遊成員各個臥虎藏龍,登山經驗非常豐富,武林高「腳」如雲,最值得一提的是高齢89歲的王炳龍學長在校友們陪伴下也全程走完並登頂,非常令人敬佩;還有一位小朋友參加,天真活潑可愛、身手不凡。

 有段小插曲非常值得記錄,登頂時由溫校長帶領一群校友將糾結一團的國旗重新展開綁好,整理一番後,終於讓國旗自由的飄揚,大夥高唱國旗歌後滿意的離開,太振奮人心了。本次採自備午餐分享,領隊們已預先向玉泉宮借了8張桌子和場地,在大棚子下大家猶如「辦桌」般的分享各家美食,煮麵烹茗,用餐喝茶聊天,好不熱鬧,別有一番閒雲野鶴的逍遙自在。

 秋高氣爽好優遊,午後加碼Youbike鐵馬行。由「五堵火車站」,沿著「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騎到「五堵鐵路隧道(台鐵舊隧道)」。馳騁在風光明媚的基隆河左岸,路況平坦,騎車非常輕鬆愉快,每個學長姐都很拉風、笑容堆滿面。這次無論是搭火車的鐵路之旅、穿梭在幽靜的林間探索著各處祕境、還是騎鐵馬兜風、飽覽基隆河沿岸風光,都非常愜意。這樣的行程安排,領隊事前仔細探勘,事後用心規劃,才能帶給大家美好而難忘的體驗,非常感謝優秀的領導團隊!

 這次也要特別感恩「東山煤礦文史工作室」王安成先生為大家詳盡導覽該地文史紀錄,除健身外也增添許多文化氣息,這都要感恩所有領隊和志工默默付出,也感謝校友們的參加與支持,讓登山健行半日遊活動精彩萬分。
2-9_台中市校友會第5屆第4次理監事會議◎台北市校友會五堵登山健行半日遊(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9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
 
 台北市校友會於9月15日(五)在台北校園D508,舉辦9月慶生會暨專題分享,由李文馨學姐主持。很榮幸邀請到政治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本校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彭莉惠老師來專題分享「從Me too談性別平等、婚姻家庭」。這次吸引40幾位學長姐參與,共同關心從「亞當夏娃」開始以來一直存在的性別問題。

 彭老師以自己的身世背景以及父親期許她要學習「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庭訓開始切入,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論述中國古今對男女的差別對待,直到現今的演變情況。如今面臨多元性別問題,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去看待與接納新新人類的稀奇古怪,舉了古今中外許多對女性身心的無情踐踏與暴虐的例證,在場學長姐聽了無不動容。朱偉鈞理事長表示,這是他聽過最震撼內心的演講!

 如今,雖然立法通過一些形式上的「保障」,實質上對隱藏在陰暗角落的性別歧視和職場霸凌的問題,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改變或解決。現實生活中,因為輿論壓力、世俗的眼光或衛道主義的威迫,不但法規無法落實保障,仍然讓他們無立足之地。人類不斷的演化,性別的問題取決於社會開放和接受程度。性別認知是一定比例的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就要學習面對與接受。

 時代一直在改變,世界很快就掌握在目前40歲以下的這批年輕人的手中。時代不同、想法不同、做法不同、應對就應該不同,不要強把自己的想法,加諸於子女身上。在婚姻生活、職場生活中也都應尊重彼此,給彼此空間,才有屬於每個人幸福快樂的日子。變是不變的定律,也因此,要接受變化,並且要能夠未雨綢繆,避免成為「下流老人」,是我們大家需要思考及規劃的課題。不能去期望下一代的表現要如我們的願,未來的人類都有自己的世代。

 然而,我們也必須要自己創造美好的未來,自己才有權利決定自己要過怎麼樣生活,而且每個人有責任讓自己過得好。認清生老病死是必然的人生必經的階段,要提早做規劃和準備,生活品質和生命尊嚴才能符合自己的心意。否則,身後事的安排,一定不是我們滿意的結果,但是又能如何?世界會多彩多姿,就是因為動植物和人類性別的多元。只要有人類就有討論不完的性別問題,人類的歷史也因為性別不同而交織了無數愛恨情仇的精彩故事、文學、藝術等。

 幸虧有像彭老師這的專業人士,守護無數受性別問題困擾和徬徨失措的邊緣人,給他們溫暖和希望。但願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不管是什麼屬性,都能有自己的一片樂園。人與人之間願意彼此傾聽、同理、尊重、包容、接納、善待。
這是一張圖片◎台北市校友會9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MJ快樂舞動社舞步練習
 
 台北市校友會MJ快樂舞動社於10月18日(三),在台北校園D509積極練習磨礪舞步,為了10月28日(六)統計系60週年慶的表演做暖身。當天共有18位學長姐參加,總共練習了3首舞曲,並作分組練習、錄影彼此切磋,讓大家更清楚掌握舞蹈的動作及節拍等細節。

 感謝有這麼好的場地讓我們練習,期待表演時能呈現最佳美麗曼妙舞姿給大家,透過翩翩起舞,一起點燃校友間的情誼之光。
這是一張圖片◎台北市校友會會MJ快樂舞動社舞步練習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10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
 
    台北市校友會於10月20日(五),在台北校園D508,由許惠珍學姐分享「從證券超級業務到用康普茶分享生活」,有40幾位學長姐蒞臨現場聆聽。在這注重養生樂齡樂活的時代,許學姐帶領大家認識在歐美已風行5、6年的康普茶。如何用心的研發好的原料,製作健康的茶飲,只留下單純而且對身體有益的成份。製作過程不會添加香精或對人體不好的化學物質,堅持用簡單的茶、糖、水、益生菌,給點時間發酵,自然會回饋我們禮物。康普茶不但我們自己敢喝,連孫子也愛喝。堅持好的品質才能愛人惜物,這也是「惜惜康普茶」的由來。

 許學姐回憶剛畢業去做業務,一個月薪水才1萬多元,第1個月就虧30幾萬。但是天生樂觀積極開朗的個性,讓她勇於面對。為了成長自己,許學姐堅持每天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每天打3三通電話給客戶,因此認識了許多貴人,得到長官的提攜和好朋友的互通有無。加上學姐充滿熱忱和誠懇信實的態度,得到許多客戶的信賴,讓她成為超級業務員,從此開創了美麗的人生。「人生所受的苦,都是為了使我們變得更強壯而來的。」只有用強大的愛與感恩,才能成全所有人,事,物!第二件事就是每天看書,書不是只有看過,而是至少要看10遍以上,才能領略其中的道理。堅持長期投資,再怎麼沒有錢也要擠出一點錢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她曾經畫一張股票的趨勢走勢圖,畫了20幾年,帶來現場給大家看,所有在場的學長姐,看得目瞪口呆,驚聲連連,讚嘆不已!許學姐具有了不起的堅持和毅力的精神,這是成功的必要條件;第三件就是每天讀一段英文,背3個單字,語文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工具,這也是康普能如願走上國際舞臺的成功條件之一。

 除了工作,人生也要有陶養和調劑。許學姐強調,休閒娛樂不是等退休再去做。玩是最容易的,但要玩得精彩、玩得有意義、玩得快樂。就從現在開始,希望大家培養良好的習慣和興趣。許學姐已經持續打30幾年的高爾夫球,打到出國比賽;6年來認真學唱歌,唱到上臺表演;打麻將從補三缺一,完全不會開始,現在常常樂在其中,怡然自得。另外氣功,太極,為養身的基本功夫也已持續做了10多年。

 投資是一定要做的,不論是投資自己或是投資理財,都是必要且值得的。投資是時間的累積,要堅持、永不放棄。所謂「天道酬勤,厚德載物」,用愛與感恩面對每一天、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日積月累一定會改變自己的命運,完成自己的夢想。許學姐無論學習什麼,都學有所成,做什麼事都堅持到底。積極樂觀,4Q指數非常高。人生難免有不如意,但是對一個沒有挫折感的勇者,終究無傷,而且會活得快樂而擁有自己璀璨的人生。學姐的處世哲學和態度,是我們所有校友的榜樣,更是壯時代新女性的典範。

      許學姐說:「人家賣晶圓賣到世界各地去,飲料也一樣可以賣到國外去。」果然,現在康普茶是亞洲最好的飲料廠,也已馳名國內外。許學姐又說:「每個人心中永遠要有一幅畫」,並希望將來公司的業績成長,能讓自己家的樓頂有停機坪。祝福學姐心想事成,美夢成真!也祝福所有的學長姐勇於作夢心想事成諸事圓滿!
這是一張圖片◎台北市校友會10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隱藏版桃花源—平溪步道」登山健行半日遊
 
    台北市校友會於10月21日(六)舉辦「隱藏版桃花源—平溪步道」登山健行半日遊活動,入秋之際安排這個優雅貴婦路線,讓校友們輕鬆上山享受森林浴!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校友們也裝備齊全蓄勢待發,從礁坑橋登山口一路到終點平菁街105巷31號古厝。青山環繞、綠水潺潺;鳥語花香,真是個世外桃源好地方。

 法雨山普宜苑莊嚴高雅的景致,三層樓高的大雄寶殿雄峙於山麓,讓人心靜修身養性。平溪步道原是一條拓墾舊路,以前路況較差,後來政府鋪了石階路,整治成為完善的登山步道。沿途有美麗的綠竹林及拓墾農地,居民們栽種著包心白菜,火龍果,柚子樹等各式各樣農作物,彷彿是個自給自足的桃花源!看到平菁街105巷的紅磚古厝,讓人充滿著濃濃思念懷舊之情!鵝尾山水田的竹編水牛裝置藝術非常特別,走上木棧橋「從高空俯瞰漸層稻浪」,而這稻浪棧橋也彷彿一條金龍飛越在鵝尾山上,讓人讚嘆!

    最後大家來到大榕樹土雞莊大快朵頤,非常歡迎第一次來參加登山活動的學長姐,今日活動順利圓滿成功!謝謝45位熱情参與的學長姊,感謝優秀領隊群旻貞學姐、美絨學姐和燕如學姐冒雨為大家服務,讓校友們有個愉快充實的週末!
這是一張圖片◎台北市校友會「隱藏版桃花源—平溪步道」登山健行半日遊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獎學金審查暨同心獎學金面試
 
   台北市校友會於10月29(日)在台北校園D508進行獎學金資料的最後審查;同時,於台北校園D317進行同心獎學金的面試活動。這次幹部和志工共約30位學長姊,特地撥冗來共襄盛舉,使得這次的審查進行順利完成。感謝校友處彭春陽執行長特地來關懷與勉勵我們!

 朱偉鈞理事長感謝大家利用假日一起來做有意義的事,既然做有意義的事,就會樂在其中。崔昭隆副理事長提供數學系獎學金名額數名,嘉惠學系上弟妹,並且勉勵大家。公益平台委員會主委陳綺珍學姐鼓勵學弟妹多學習,累積自己的經驗,將來才能將這份愛不斷的傳承下去。

 參辦多年的秀珠學姐表示,非常感謝今天與會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們,這是歷年來最認真的審查團隊,仔細檢視每份文件,連細節都不放過,且常見激辯的火花,各自論述自己的看法,最後整合挑出一份最合適的名單,真的很棒。後續還有更多需要籌備的細節待進行,感謝近日這批投入的學生志工,他(她)們真的表現的很好,值得讚賞與鼓勵。

 這次最可惜的點是審查會議的開場,與會的資深大老學長姐出席的過少,過於冷清,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期盼學長姐們用實際參與的方式支持這意義非凡的審查會議。資深志工金猜學姐說,看到很多學生志工投入,非常棒!是生生不息、代代傳承的概念,希望繼續下去,大家加油!我們都當盡全力的把贊助者的善款,做最妥善的安排,讓供需得到最圓滿的配對,才不負所託!
這是一張圖片◎台北市校友會獎學金審查會議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