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 校慶70從心啟用

頭版 熱門焦點
208期 2020-12-31
◎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啟用典禮,與會師長及校友大合照。

  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啟用典禮,109年11月7日下午4時於淡水校園舉行,由張家宜董事長主持,葛煥昭校長、張室宜與各董事、4位副校長、3位前校長、各校友總會總會長、教職同仁、校友及學生近300人到場參與。

  典禮首先宣讀啟用緣起,敘明張建邦創辦人畢生奉獻淡江,功在教育,經校友會建議,徵得董事會同意,於淡水校園瀛苑一樓成立校史館,二樓為紀念館,典藏資料備極珍貴,張先生之言行風範與淡江之創校精神得以相互輝映,淵遠流長。

  張董事長致詞時感謝校友的建議與贊助,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帶領的團隊,讓校史館與創辦人紀念館在短短半年內完成,「淡江的校史與創辦人密不可分,校史館與創辦人紀念館的連結讓人多了一分感動。」。贊助人代表,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簡述贊助改建校史館的緣由與歷程,介紹包括大陸校友總會總會長莊文甫、海峽校友會會長黃天中等熱心贊助的校友,更提及與圖書館長宋雪芳在檢視創辦人文物時,創辦人寫給前校長林雲山關於三化的信,讓他十分感動,他更邀請校友們能抽空回來好好逛逛校史館,同時回想在淡江的美好時光。

  接著由張董事長、葛校長、張室宜董事、林健祥及陳進財總會長共同進行揭幕儀式,之後由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引領進入參觀校史館,同時由教職員合唱團進行演唱,現場來賓在樂聲中熱烈交流彼此的淡江回憶,更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將記憶中與現在的淡江重新連結。

  校史館於開幕前於下午1時至3時30分進行預展,開放參觀,不少教職員工及校友進入觀賞,其中由淡江時報製作「菁莪淡江-70校友銘言」,節錄金鷹校友及卓爾不群校友受訪時的語錄,讓人駐足細品;2樓則播放大傳系校友許明淳拍攝的「給未來的你」紀錄片,透過校友間的對話、與創辦人的巧妙時空對談,呈現創辦人的教育理念、政治風範、哲人行誼,更以「未來不是遇見而是如何實現」作結,希望看過片子的人,能夠掌握並實現自己的未來。(摘自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