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 新生註冊率創新高

頭版 熱門焦點
207期 2020-10-31

  本校109學年度日間部大學新生註冊率98.52%,不僅較去年(95.58%)上升2.94%,更創下98學年度以來新高,其中物理系應用物理組、尖端材料學位學程、產經系、德文系、俄文系、教科系等,註冊率均達100%。教務長林俊宏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才能獲得好成績,「註冊率不僅是單純的數字,也代表淡江大學辦學有成,獲得學生與家長對本校的肯定,我們需要更努力,讓課程有效銜接高中,同時更符合就業需求。」

  林俊宏說明,教務處與各學系共同擬定策略並實施,首先減少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缺額,其次是強化學校與各系網頁設計與經營,如準淡江人與新生專區的設立,以增進學生的了解,同時提高學校及系所能見度及亮點;接著各學系系主任及老師也會在指考放榜後,對於錄取新生進行關懷與追蹤,除了解答相關問題,也藉此提高學生就讀的意願。

  除此之外,林俊宏也十分感謝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放榜後隨即於全國各地舉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透過校友們的經驗分享與對學校向心力的展現,「尤其特別感謝淡江大學校友總會林健祥理事長與系所友會聯合總會莊子華總會長大力參與,讓座談會場場座無虛席,交流活絡,也讓家長更放心把子女交給淡江。」
物理系暨尖端科技學程主任薛宏中表示,「我們充分利用機會讓學生了解淡江物理系的優點,如在個人申請面試中進行特色說明,同時搭配網頁中學術研究成果的展現,以強化學生就讀的意願;在學程方面則是讓學生理解,學習資源來自於整個理學院,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

  產經系系主任洪小文及教科系主任李世忠則分享「著重於學系說明會的資訊強化,由專任教師帶領研究生協助學生及家長認識本系並回答問題,同時於放榜後關懷所有參加面試考生,錄取者協助規劃學習,未錄取者則了解問題並給予適當建議,以增進對本系的好感度。」教科系更進一步至鄰近高中進行服務,透過觀課及教學經驗分享協助提升教學質量,同時建立起該系的專業形象,增進高中生的認同與報考意願。

  德文系主任吳萬寶感謝系學會同學的積極聯繫與經驗分享,建立起新生與系上的良好關係,「另外我們也在學測及指考期間,在系網頁特別安排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影片,強化來訪高中生的報考及就讀意願。」俄文系主任劉皇杏則認為「持續做好該做的事」是最重要的,「我們持續舉辦寒暑期營隊邀請高中生認識本系、配合課程安排學生進行國內外企業實習及學習,同時透過YOUTUBE頻道及社群網頁宣傳,學長姐也樂意分享學習經驗,這些努力也從新生註冊率中獲得肯定。」(轉自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