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金馬淡江校友楊雅喆、桂綸鎂、李靖惠

  • 2012-11-24
  • 淡江大學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
  • 最新動態

  淡江校友再傳捷報,於第49屆金馬獎大放異彩,大傳系校友楊雅?以「女朋友。男朋友」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獎;法文系校友桂綸鎂也以〈女朋友。男朋友〉入圍最佳女主角,本片更囊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共7項大獎,堪稱本屆國片最風光。日文系校友李靖惠則以〈麵包情人〉入圍最佳紀錄片,展現本校在影視產業的堅強實力,在金馬獎中大獲評審肯定!

  以80年代為背景,講述自由與愛的「女朋友。男朋友」,是楊雅?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繼饒富童趣的〈囧男孩〉後,首度嘗試橫跨高中、大學,及中年3個人生階段的劇本,楊雅喆憶起大學時期正逢解嚴,當時學校老師鼓勵學生去廣場參與活動,「甚至有人在大田寮的房屋外牆噴上自由民主等字眼!」大學的種種記憶最後都內化成創作的養分,成為不可或缺的「經驗」。

  楊雅喆在接受淡江時報793期專訪時就提及大學時參加實驗劇團,深受劇團指導老師丁洪哲的影響,「除了教導我對戲劇原理的認識之外,更培養我凡事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女朋友。男朋友〉的佳評如潮,他說,「我不知道會不會拍出好片,但每一件事都是拚全努力去做,好片與否就只是結果罷了!」關於入圍,他感謝評審肯定,表示金馬獎像是每年對作品的檢驗,會以平常心看待,「我比較希望看到演員得獎!」談到同為校友的桂綸鎂,他十分肯定桂綸鎂突破性演出,「她的努力我都有看見,因為她演出了我意想不到的女主角。」也表示,「臺灣需要多一點年輕演員獲獎鼓勵。」楊雅喆也建議學弟妹面對夢想,「別說太多,重要的是如何實踐。」 本文摘錄870期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