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149

簡介

關於本會
會長 / 理事長 : 陳滄江理事長

中文: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 
英文:TamKa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Headquarters 
◆成立時間: 86.12.27 
◆核准字號: (87.03)台內社字第8709529號 



第14屆理事會名單 
  • 理事長:陳滄江
  • 副理事長:許孟紀、林亮宇、王新財
  • 常務理事:夏智弘、高增堯、邱孝賢、朱偉鈞、姜達祥、藍如瑛、李賢勇
  • 理事:林裕山、黃裕仁(威勝)、黃錦榜、莊子華、黃洲海、戴源遠、齊家盛、曾清鎮、黃嘉隆、廖欽弘、林添福、李育翰、徐佑明、李正文、張祖琰、廖述嘉、康玉玲、許繁清、崔昭隆、沈偉德、高嘉修、陳点樹、李柏練、袁志安
  • 監事會召集人:李有忠
  • 常務監事:蘇文俊、吳子酉
  • 監事:張谷欽、江誠榮、張榮源、左莉莉、陳綺珍、鍾震璋、賴怡伶、王世桓
  • 總顧問:林健祥


第13屆理事會名單 
  • 理事長:林健祥
  • 副理事長: 許孟紀、王新財、陳滄江
  • 常務理事: 林亮宇、李賢勇、陳点樹、袁志安、邱孝賢、朱偉鈞、莊子華
  • 理事: 許繁清陳俊龍徐佑明蘇文俊戴源遠張祖琰黃嘉榮康玉玲黃錦榜曾清鎮高銘陽藍俊昇齊家盛蔡適應李育翰施忠賢周珊羽林添福徐國政廖述嘉李正文崔昭隆夏智弘劉東皋
  • 監事會召集人:江誠榮
  • 常務監事:李有忠、張谷欽
  • 監事:姜達祥、黃裕仁(威勝)、吳子酉、左莉莉、張榮源、陳世明、高增堯、王世桓


第12屆理事會名單 
  • 理事長:林健祥
  • 副理事長: 許孟紀、王新財、陳滄江
  • 常務理事: 周珊羽、莊子華、蔡適應、高銘陽、徐佑明、許孟紀、王新財、邱孝賢、劉子經、陳滄江
  • 理事: 藍俊昇夏智弘陳偉群李退之李正文袁志安謝麗鶯施靖嘉康玉玲張祖琰施忠賢林靜惠顏明裕許繁清張義雄辜榮賢林嘉隆簡孟邦廖述嘉吳子酉林添福劉東皋李育翰蘇文俊
  • 監事會召集人:江誠榮
  • 常務監事:李賢勇、李有忠
  • 監事:高增堯、吳治政、蔡克敏、林亮宇、黃威勝、姜達祥、張榮源、鄭凱文

第11屆理、監事會名單 
  • 理事長:陳進財 
  • 副理事長:林敏霖、陳兆伸、莊子華 
  • 常務理事:陳双喜、藍俊昇、陳滄江、李有忠、張義雄、謝麗鶯、李正文 
  • 理事:李退之、高增堯、吳治政、王新財、林志勳、冀劍釗、邱孝賢、許孟紀、陳世明、蔡克敏、辜榮賢、黃裕仁、許忠欽、陳清龍、陳偉群、康玉玲、蘇文俊、吳全忠、周珊羽、張祖琰、劉子經、簡孟邦、吳子酉、蔡適應 
  • 監事會召集人:江誠榮 
  • 常務監事:徐佑明、黃政吉 
  • 監事:黃華隆、戴學禮、劉中夫、林亮宇、黃進霖、李賢勇、林靜惠、王世桓 

第10屆理、事會名單 
  • 理事長:陳定川 
  • 副理事長:林敏霖、陳双喜、陳兆伸 
  • 常務理事:莊子華、李有忠、陳滄江、江誠榮、戴學禮、李正文、高銘陽 
  • 理事:高增堯、王肇嘉、冀劍釗、許孟紀、吳文鎮、張義雄、許忠欽 
  • 理事:許一平、蘇文俊、王新財、張德建、蔡金福、陳清連、蔡克敏、陳憲政、周珊羽、邱孝賢、洪義濱、李退之、柯秋男、簡鈴輝、林嘉隆、林肇輝、林自強 
  • 監事會召集人:陳正男 
  • 常務監事:徐佑明、鍾炳耀 
  • 監事:陳忠全、吳秋穆、王俊智、袁志安、劉中夫、黃進霖、戴源遠、黃政吉 

第9屆理事會名單 
  • 理事長:陳定川 
  • 副理事長:陳兆伸、林敏霖、陳双喜 
  • 常務理事:王肇嘉、張義雄、陳滄江、郭士賢、戴學禮、莊子華、高增堯 
  • 理事:蔡克敏、李有忠、張啟良、陳憲政、林自強、陳金土、陳清連、李正文、林添福、邱妍妍、江誠榮、張九如、楊財烈、陳弘益、方子毓、吳治政、蘇文俊、洪義濱、簡鈴輝、曾勝松、俞英兆、劉子經、鍾炳耀、邱孝賢 

改選紀錄:
86.12.27成立-林欽濃理事長(英專45畢) 
88.11.06連任-林欽濃理事長 
90.12.29改選-李顯榮理事長 
94.11.05改選-陳慶男理事長 
96.10.28連任-陳慶男理事長 
98.10.24改選-羅 森理事長 
100.11.06連任-羅 森理事長 
102.10.05改選-陳定川理事長 
104.09.19連任-陳定川理事長 
106.10.14改選-陳進財理事長

108.10.19改選-林健祥理事長
110.12.10連任-林健祥理事長
112.10.14改選-陳滄江理事長



歷任理事長簡介 

第7-8屆理事長-羅森 
第一、二屆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董事(迄今) 
淡江大學會計師校友聯誼會會長(迄今) 
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發起人暨捐助人 
第七屆金鷹獎得獎人 

羅森係於民國53年畢業於母校商學系,就學時期適逢家道中落,經濟壓力甚巨,終能在身兼多職半工半讀之下完成求學過程,養成堅忍不屈個性,殊為感人。 
為挑戰困境打造未來願景,羅森深知除了母校正規課程之外,仍需勤讀課外書籍,以準備因應就業相關考試一途,乃在幾乎手不釋卷的長期努力下,前後考上多項會計審計、統計、稅務人員等等高普考及相當高普考之乙等特考與乙級就業考試及公私營會計主管多項證照,因而曾任職財政廳稅務局督察室、中國電視公司成本組長,及某大企業會計主任,經過一段歷練之後,最後亦因通過59年度會計師專門職業考試,而選擇以執業會計師為終身職業,並取名為正大會計師事務所,為人謙和熱誠,頗孚眾望乃被推選為第十一屆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經營事務所迄今已逾四十有年,現已榮退,交由兩個兒子接任,該事務所員工約為150名,規模與業績甚優,外界評估應在國內十大會計師事務所之內,客戶羣跨越中外各半,屬於一流事務所。 
羅森因自幼受盡貧困無助之煎熬,幾乎一年頭尾365天,只有舊曆新年一天放膽忘憂外,其餘364天又回到為跑三點半補銀行票及何處求借而憂煩不已,精神日日受迫,幾至成病痛苦難當,迄今回想心中仍烙印不減,永難釋懷。因此,自許如有成功之日,行有餘力,絕不忘將愛心送予需要幫助之人,以貢獻己力,包括知識與能力及金錢,故除默默在母校及其他多所大學提供各種名義之資助及小額獎助學金外,在社會上也以行動加入獅子會,以發揚人性愛心,扶助社會弱勢之活動為主旨之社團,曾擔任過會長、分區與專區主席等等,並為實踐「得自會計,回饋會計」之感恩理念,而加入以能提昇會計水準及提攜會計後進為主旨之社團,包括擔任台北市會計學會理事長、中華企業會計協會理事長,並在該兩協會共同出刊之會計人雜誌(旬刊已發行290期),前後擔任社論主筆、社長、發行人(迄今),前後越逾十餘年,迄今未懈,皆屬義工職。 
羅森在建言之貢獻,除上述主筆之外,仍不忘將畢生所學經驗及因興趣鑽研之數學所見等等成果,形諸文字,而發行有「財務、會計與合會」、「兩稅合一財稅會計精解」、「商用數學與民間算學」及相關書籍共十餘冊之著作。而其中自認最得意之作即「合會年金公式」(俗稱標會公式)之創始解出,如同發明,是屬符合數學原理,能通過證明之正確公式,此其一;除此之外,羅森因見時下我國在現行兩稅合一所得稅制,竟將企業所繳營所稅與因而所換取抵退稅權,比照紐西蘭在企業以費用性質入帳,同時以資產性質另設副帳管理,導致會計架構之嚴重錯誤形成兩套帳,並使報表之表達產生誤導,作出改正呼籲,一再努力不懈,視為身為會計人之重責,此其二;此兩大項最具有意義者,略述如下: 
一、合會年金(又稱標會)公式 
「合會」是我國法律稱,民間則俗稱「標會」或「互助會」,在日本則稱為「無盡」亦有稱為「賴母子講」形成兩地說法,但日本法侓採「無盡」為通稱。「合會」據傳係發軔於南北朝梁武帝(公元502年∼549年),成熟於七世紀,有王宗培著之「中國之合會」可考,後從中國傳入印度至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曾將「合會」從民間互助之遊戲規則導向金融組織化經營,如台中合會儲蓄會社等等,甚為普遍發達,當時確能補銀行業放貸過嚴之不足,而為社會所需,被普遍接受,惟現已紛紛改組改制為台中企業銀行等等。申言之,當時台灣尚處於經濟凋敝的一段期間,適為「合會」興盛發展之時期,同時民間百姓參與標會之互助性融資活動亦相對至為頻繁,幾乎家家戶戶皆有參與過之經驗。合會之運作簡單說即由一會首召集數十人為會員,會首應負保證會員履約責任,故可免息向每會員收取頭次會金,以後每期應比照死會者還出一次會金,會首召會應約定每期一定金額為會金及定期標會時間,並每期召集競標一次,以標息最高者得標,得標過者稱為死會,應定期還出會金,未得過標者稱為活會,每期應交出會金減去標息之淨額,以上不論活會、死會均交由會首轉予得標者,末會者則無競標者,當然免息收到全部會金,至此即標會循環結束。羅森是窮過來的人,向銀行借錢不易,當然有過豐富的標會經驗,但應標息若干始為合算,其標息之相當利率若干,卻迄無一種符合數學理論之公式可據,學理上標會標息之相當利率實與出價標息、標會會金、總期數與得標當時之期次,互為相關,民間雖有數種相傳算法,甚至合會儲蓄會社等組織亦有其標息(或稱標金)公式算法,惟多屬概算公式,皆通不過數理之驗證。而羅森基於興趣,並適逢電腦時代來臨之便,終能在雙重驗證下,證得其以數學學理方法演譯出正確之「合會年金」公式,包括單利法與複利法(或稱為年金),此一公式並可推沿出許多變化,有如新發現金礦山脈,值得有興趣者一讀並加以開採(參見拙著商用數學與民間算學)。此一「合會年金公式」之創解成功,確有如發明,終於解開懸疑千年之謎,對羅森而言,自認是一件重大突破性成就,可留於後人。 
二、我國兩稅合一制下會計處理架構,因以紐西蘭國為師,故所得稅法不論其條文布局與會計處理架構,均加以仿效達90%以上,但卻漏注意到紐西蘭國之「股東可扣抵稅額」其權益屬「只准抵稅不准退稅性質」,而我國之「股東可扣抵稅額」其權益則屬「可抵又可退稅性質」,有此重大差異卻被忽略。故紐西蘭國以其企業繳營所稅換來之「抵稅權」作為判斷,因有可能部份股東可抵到稅判屬資產,部份股東抵不到稅又不能退稅並無實益而判屬費用,各股東可抵金額又不定,故基於穩健原則責企業以營所稅費用入正帳,而對企業所換取「股東可扣抵(不可退)稅額」(簡稱抵稅額)則視同或有資產入到企業帳外之副帳以為管理,但兩者皆為報稅之依據,形成一企業兩套帳,其會計界之判斷說理難謂無據;然我國稅制形態雖同,而實質內涵完全不同,企業繳營所稅所換得之抵稅權因屬「可抵又可退稅權益」,扣抵不到稅,必可同額退稅均有實益,每元抵稅權均純屬資產性質,絕無費用性質成分存在,故依會計理論應只需以資產一個科目入帳讓企業回歸僅一套帳方屬正道,不需正副兩套帳,不意我國當時學界一時之疏忽,卻鑄成大錯,迄今仍比照遵循,實屬不當。此一錯誤影響財務報表之允當表達至為明顯,然我國會計界,雖有異聲卻因錯誤已成,改之不易而拖延迄今,已逾十四年之久,現適逢我國會正與IFRS接軌之際,羅森基於身為會計人之良知天職,願率先站出,正努力為此作最大聲呼籲。除前後已為文逾百餘篇外,並在參與舉行多次研討會中一再發聲。凡此種種,如仍尚無效果,甚至將登報揭發此弊病,現仍在努力之中。以上作為,顯現了羅森見義不屈之個性。 
羅森說,年紀已屆70有餘,回想能有今日的小成就,其實首應感謝過去歷經貧困痛苦的慘痛經驗,讓他養成做事求穩不躁進,並時時以「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不去」自勵為圭臬,凡事能以愛心出發,一再自勉要以「感受他人的快樂為自己最大的快樂」方向努力,以致天賜福運通過不少挫折考驗,當然羅森說,他的一生能活得精彩有意義,且有能力為社會作些微貢獻,最應感謝的還是母校的栽培,才有著今日之深耕學識基礎以為後盾,因此對母校永遠是感恩不忘。 

第8屆理監事名單 
  • 理事長:羅 森  
  • 副理事長:陳定川、陳兆伸、江誠榮 
  • 常務理事:張義雄、蕭金柱、俞英兆、徐振榮、方子毓、邱妍妍、李正文 
  • 理事:蔡克敏、高增堯、洪義濱、董煥新、郭士賢、 陳滄江、林敏霖、陳文和、李有忠、蘇文俊、簡鈴輝、葉在德、許一平、 曾清鎮、 蘇芳章、 陳弘益、 戴學禮、王世桓、盧秀燕、吳治政、 李逸琳、 路國強、蕭明鎮、王茂源、吳忠全、藍如瑛 
  • 常務監事:張九如、陳憲政、 張德建 
  • 監事:黃美恵、 吳倩明、吳文鎮、 郭忠奇、 張啟良、 康玉玲、林自強、高銘陽、李鳯凰、陳平能 

第5-6屆理事長-陳慶男 
陳理事長畢業後對社會的貢獻,獲得學校遴選為第6屆「金鷹獎」得獎人。並因長期不斷地提昇造船技術,以及開發漁業技術對區域發展有卓著貢獻,於2006年5月2日榮獲中山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也由於長期協助我國外交工作,優良事蹟足為國人推動國民外交之楷模,獲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紀念章」。 

陳理事長現為慶富集團總裁,2007年1月18日,陳總統陪同帛琉雷蒙傑索總統伉儷參訪時,陳理事長於簡報中表示:慶富造船公司創立於1989年,為台灣第一家能夠建造國際標準油品輪及各式不同用途船舶的民營造船廠,先後為挪威、日本、荷蘭與韓國等船東建造各式船舶,品質獲得肯定。目前以建造高附加價值與特殊功能的船舶為主要營業項目,希望能為國家在國際造船業界贏得一席之地,並進軍國際市場。淡江校友的中山大學張宗仁校長就這樣稱讚陳理事長:「陳慶男 學長從事發展船舶工業有近30年之經驗,是國際及國內知名海洋產業企業家,其不僅自行創設『豐祥漁業集團』等多家漁業公司及『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並且首創台灣民營船廠完成13,000噸具國際標準之油品化學輪,享有國際聲譽,對我國海洋產業有卓著之貢獻。陳理事長在事業有成之餘,熱心公益、積極回饋社會,除擔任「陳水來基金會」董事長、「台灣造船工業同業公會」及「高雄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等多項職務外,並受聘擔任瓜地馬拉共和國政府駐高雄之名譽領事,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國民外交,促進區域發展。此外,陳理事長更關心國內高等教育,積極推動產業界與學術界之結合,提供教學資源,澤沛學術研究;並且撰寫多篇實務學術兼具之文章,將其多年造船技術、魚撈心得及有關漁業新知,供政府、學術界及經營者之參考,以提昇台灣遠洋漁業之競爭力。並以在地企業、關心在地鄉土的胸襟,積極推動高雄市軟硬體建設,並配合高雄市政府發展多功能經貿園區,延攬旗艦型大廠進駐,型塑出特有的城市特色。陳理事長所率領的慶富集團配合國家重大經濟建設,率先響應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內興建「慶富集團營運總部辦公大樓」。2007年12月25日舉行啟用儀式,相信又可提前帶動高雄地區另一波產經發展。 

1964年商學系畢業的陳理事長,目前雖為國內最大民營造船公司之慶富集團總裁,但與人相處平易近人,在應徵人才時,專業、能力、知識、品行、工作態度、敬業、工作穩定度等等條件雖都是考量之重要因素,但「若是淡江畢業,就有第一優先權的錄取!」 陳理事長說,淡江校友給他品質保證的信心,常稱讚公司裡的淡江校友,「做起事來盡心盡力,忠心耿耿。」現任經理、特別助理可都是淡江人!只要交代工作,都是絕對放心。同時表示:只要淡江畢業的校友出來競選公職,全體淡江校友都會全力支持。又說,只要淡江各縣市校友會舉辦聯誼活動,其目的在加強校友連繫、凝聚校友情誼,總會為鼓勵大家舉辦活動,都會給予贊助,除非配合外交禮儀或早有既定行程派代表參加外,均會親自參與。陳理事長也希望能夠全國走透透,共同分享學校生活點點滴滴並與各地校友同樂。 

陳理事長是一位典型顧家的好男人,舉凡對其在事業上的肯定,他都會表示係代表其家族受獎,或代表其家人包括夫人、兒子、媳婦等受獎,厥功不居、家庭自然幸福美滿。舉凡校友有成就時,他會為校友高興祝福,並且會飲水思源,這都是歸功於師長教悔不倦。理事長認為同學關係是一種比兄弟姐妹更難得的情分,校友不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校友會的協助,更希望能把校友會經營好,引領期盼這個團體在他手中越來越茁壯。 

第6屆理監事名單 
  • 理事長:陳慶男 
  • 常務理事:江誠榮 、陳兆伸 、 許文欽 、 郭利光、陳双喜 、 蕭金柱 、李炳楠 、 陳文和 、 彭森露、 鄭永發、楊蓮福 、董煥新 
  • 理事:林孝榮 、唐念慈、陳永盛 、張德建、路國強、蔡金福、黃錦榜、洪義濱、 盧秀燕、張台生、曾清鎮、理事、葉在德、簡鈴輝、吳麒麟、邱妍妍、高銘陽、郭金生、何琦偉 、林自強、許谷川、梁長傑
  • 監事會召集人:林欽濃 
  • 常務監事:游玲娟、 周玲妏 、 陳世明 、 吳文鎮 、 蘇芳章、徐佑明、李鳳凰 
  • 監事 、蔡國龍 、郭繼聖 、吳秀麗 、林榮泉 、許一平 、周清治 

第3-4屆理事長-李顯榮 
母校金鷹獎(1995年) 
學歷:台南一中畢業
           淡江大學建築系
           教育政策領導研究所
           美國企管博士
           高考及格
           全國傑出建築師
           政大教育博士班
           美國哈佛大學高級行政班結業 
經歷:八年台北縣議員 
           第二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 
           第三屆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召集委員 
           第四屆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書記長 
           第五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 
           第六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 
           台北縣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全國私立教育協會理事長 
           台北縣排球委員會主委 
           世界大學跆拳錦標賽總領隊 
           北縣台南同鄉會創會理事長 

第1-2屆理事長-林欽濃 
經歷:台中縣創會理事長(84.09.16成立至今) 
           母校金鷹獎(90年) 
           50年擔任兩屆烏日鄉鄉長及烏日鄉代表會主席 
           66年擔任國大代表及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 
           81年起亦曾擔任總統府參議、行政院顧問及財團法人林氏宗廟理事長等職務。 
           林欽濃(英專45畢) 
           台中縣創會理事長(84.09.16成立至今) 
           母校金鷹獎(90年) 
           50年擔任兩屆烏日鄉鄉長及烏日鄉代表會主席 
           66年擔任國大代表及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 
           81年起亦曾擔任總統府參議、行政院顧問及財團法人林氏宗廟理事長等職務。 

用心做好全國校友的理事長 
林欽濃擘畫新局 
【記者廖椿琮專訪】於上月二十七日甫任淡江大學第一屆全國校友總會理事長的林欽濃,從小出生於政治世家,他曾於民國五十年任職兩屆烏日鄉鄉長及烏日鄉代表會主席,民國六十六年,國大代表及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民國八十一年起擔任總統府參議三年,現為行政院顧問及財團法人林氏宗廟理事長。 
雖然擁有眾多的頭銜及豐富的從政經歷,但是卻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帶副眼鏡,說起話來斯條慢理,不溫不馴,對於記者所提的問題總能細心翔實的回答,讓人感受到他真的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做事者,也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 
「全國校友總會成立的目的是連繫各縣市的校友會,其功能就像是行政院一樣,總會是負責政策性的策劃,之後交由各縣市校友會落實執行。也就是說,總會用心,各縣市校友會出力。」林理事長以短短的幾句話來詮釋全國校友總會的角色。 
林理事長同時亦指出「全國校友總會也扮演著督導及協調各縣市校友的角色!」,譬如配合學校的發展計劃,集結各地校友的力量來解決學校的問題,無論是在人力或是資金方面;而個人就業部分,校友會也會提供幫助,透過校友會的介紹至各機關團體服務,個人事業部分,透過校友會的連繫,可以取得技術、資金及人才的所需。另外,對校友的子女就讀母校的事宜,校友會也會給予協助,「未來將建議學校,讓校友的子女有住宿優先權。」,同時,各地校友也可以透過校友會,表達他們的心聲,作為學校改進的參考。 
十二月二十七日才剛成立的全國校友總會,一點也不閒著,緊接著有多項服務校友工作正準備進行。首先,由總會連絡各縣市的當地校友會,由各地的校友會提供協助,給予學校社團的服務工作隊,林理事長說「校友致贈慰問品給學弟妹,幫他們打打氣,或舉辦聯誼座談會,增進學長姐和學弟妹的感情!」 
另外,校友總會將計劃於畢業考前或畢業考和畢業典禮之間,舉辦迎接新校友的茶會,歡迎新血輪的加入;同時,也安排在學期中舉辦不同主題的座談會,邀請校友與應屆畢業生面對面座談,主題內容多元化,從專業知識的交流到社會政治經濟現況都有包括。 
校友總會也規劃於大學聯考放榜後,督導各縣市校友會舉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林理事長表示說「由畢業校友現身說法,談談淡江的種種,提供科系資訊給新生,協助新生解決住宿問題,讓家長和新生在還沒有踏入校園之前對於學校先有所了解」。 
該做的事不少,但是在付諸實行時是否有所阻礙?林理事長語重心長的表示,淡江大學到目前為止有十幾萬校友,但是很多校友畢業即失去了連絡,造成了畢業校友和母校互動關係的薄弱;「畢業生離開校園後,如果他不說自己是淡江大學畢業的,有誰會知道呢?更何況校友會只是一個聯誼性質的團體,它並不是法人團體,並不具任何強制性。」校友們主動歸巢是他所企盼的。 

催生校友組織不遺餘力 
林欽濃運用人脈回饋母校 
【記者李世清專訪】「金鷹獎是母校對校友們的鼓勵,以往都是由我推薦人選給學校,沒想到今年我卻是被校友總會推薦的人。雖然我也曾提議推薦他人,但在各委員的盛情難卻下,我也只好接受。」現任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以及台中縣校友會理事長林欽濃,同時也是本校英語科48年畢業的傑出校友,在獲悉自己榮獲本校第15屆金鷹獎後,娓娓道出他感謝的心聲。 

林欽濃表示,雖然從小出生在政治世家,但在仍為文理學院的淡江就讀時,卻尚未以從政為自己的生涯目標;後來是因為家族在地方上的威望,及在地方人士希望他繼承父親衣缽的大環境下,他才投入了各項選舉。 

由基層民代作起,他除了在民國五十年擔任兩屆烏日鄉鄉長及烏日鄉代表會主席,在民國六十六年擔任國大代表及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外,自民國八十一年起亦曾擔任總統府參議、行政院顧問及財團法人林氏宗廟理事長等職務。 

即使林欽濃擁有眾多的頭銜及經歷,但他自校友總會還沒創立就已經不遺餘力地投入籌劃事宜,以其人脈廣闊、可為校友總會形成號召力之利,也使他在理事長選舉中獲得眾多校友們的支持,順利當選。當時他在就任時就指出,「全國校友總會是扮演著督導及協調各縣市校友的角色。」 

也正如他所言,在兩屆將近四年的理事長任期內,校友總會不但舉辦如「校友聯姻破金氏紀錄大會」及「校友同慶音樂會」等令人記憶猶新的活動,經由他的努力及參與,國內各地亦在他任期內成立了二十多個財團法人校友會,藉以幫助新校友作生涯規劃。 

然而在當了四年的理事長一職後,隨著再度回憶起草創時期到成立至今的情景,他不禁感嘆道,「由於總會一直處於財力及人力缺乏的狀況,因此使得總會變成一個只具有空架子,但卻未發揮其該有功能的組織,並因而導致在處理事情上顯得礙手礙腳。」針對此點,他反倒認為自己究竟是有何德何能,竟能獲得金鷹獎,不禁覺得有點「受之有愧」;不過,他仍說,「我真的很高興能得到這個榮耀。」 

林欽濃即將在今年十二月底卸下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重擔,但他對於校友會的關切之情仍遠超過自身的享樂生活。他表示,未來若總會有需要,他也會義務性的協助加強現有的組織發展。此外,他還說,「萬事起頭難,現在校友總會雖已成立四年多,但仍舊屬於創立前期,很多事務雖已上軌道,本質卻依舊脆弱,因此未來將更努力於讓校友會的功能完全發揮。」
 
 
沿革
【第14屆】理事長:陳滄江
        秘書長:許義民
 

【第12.13屆】理事長:林健祥
           秘書長:許義民
 

【第11屆】理事長:陳進財
                   秘書長:吳逸楓


【第9.10屆】理事長:陳定川
                      秘書長:黃華隆
106.12.14 舉辦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第11屆交接 
106.11.11 新任總會長邀集各縣市理事長餐敘 
106.11.04 出席世界校友會第11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6.10.14~15 召開第11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6.10.07 舉辦健康管理委員會演講活動 
106.07.25 召開106年卓越校友審查委員會議 
106.03.30 出席2018世界校友雙年會第2次籌備會 
106.03.25 出席春之饗宴活動 
106.03.17 參加2018世界校友雙年會小組討論會 
105.12.10 戚長誠奬學金頒奬典禮-105學年度 
105.11.06 出席66週年校慶活動 
105.11.05 出席66週年校慶感恩餐會 
105.10.01~02 召開第10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105.09.11 召開第10屆第3次理監事會議 
105.08.26-28 出席2016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活動 
105.03.26 召開第10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105.02.04 兩岸校友新春聯誼會 
104.12.26 校友總會理監事會議 
104.11.28 戚長誠老師紀念助學金-104學年度頒獎典禮 
104.09.19 召開第10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4.07.17 召開第4屆「淡江大學卓越校友」審查會議 
104.06.12 舉行第9屆第5次理監事會議 
104.03.14 校友總會第9屆第3次理監事會議 
104.02.02 戚長誠獎助學金頒獎典禮-103學年度頒奬典禮 
104.01.31 舉行第9屆第2次監事會議 
103.10.04 出席校友總會第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暨聯誼會 
103.08.01 校友總會舉行第2次常務理監事會議暨卓越校友聯誼活動 
103.06.28 第9屆第3次理事及監事聯席會議 
103.03.14 出席母校春之饗宴活動 
102.11.08 召開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第9次第1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102.10.05-6 召開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第9次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2.09.07 召開校友總會第9屆第1次會員大會籌備會議 
102.08.20 江秘書長睿垚代表出席苗栗縣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2.08.16 江秘書長睿垚代表出席桃園縣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2.08.15 陳兆伸副理事長代表出席新竹縣、市校友會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2.08.14 江秘書長睿垚代表出席基隆市校友會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2.08.13 出席宜蘭縣校友會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及聯誼活動 
102.07.19 召開校友總會第8屆第4次理監事會議 
102.07.19 召開第2屆卓越校友審查會議 
102.06.15 陳兆伸副理事長代表出席畢業典禮並致詞 
102.06.09 出席宜蘭縣校友會第7屆第6次理監事會議 
102.04.12 出席台中市校友會第2次理事會議 
102.03.16 出席母校春之饗宴活動 
102.02.22 召開校友總會第8屆第3次理監事會議 
102.01.03 召開校友總會副理事長協調會 


【第8屆】理事長:羅森
                 秘書長:江睿垚 (100.11.06~102.10.05) 
101.12.01 頒發戚長誠奬助學金 
101.11.09 召開戚長誠奬助學金審查委員會議 
101.11.03 出席校慶校友返校活動 
101.10.06~07 召開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第8次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101.08.23~27 出席2017世界校友會聯會雙年會活動 
101.08.14 召開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行前講習會議 
101.08.06 出席校友電影欣賞-麵包情人 
101.07.25 總會召開卓越校友審查委員會暨常務理監事會議 
101.06.09 陳定川副理事長代表出席畢業典禮玫詞 
101.05.04 江睿垚秘書長代表出席畢業禮籌備會議 
101.03.17 出席母校春之饗宴活動 
101.03.07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8屆第1次常務理監事聯席會暨卓越校友審查委員會 
101.02.29 籌備組團出席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活動 
101.02.10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8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 
100.11.26 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100.11.12 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第7屆】理事長:羅森
                 秘書長:江睿垚 (98.10.24~100.11.05 ) 
100.11.07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0.11.06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0.10.13 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進行資料審查 
100.10.07 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100.10.01 出席新北市校友會第一屆會員大會 
100.09.03 總會會員代表大會宜蘭場地考查 
100.08.21 出席台南市校友會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0.08.21 出席高雄市校友會舉辦之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100.08.11 出席台北市企業校友聯誼會 
100.07.16 江秘書長睿垚代表理事長參加台南市校友會 
100.06.11 代表淡江大學出席畢業典禮致詞 
100.06.09 出席淡江大學校園就業博覽會剪綵 
100.05.11 出席台中縣市理事及總幹事聯誼會 
100.05.06 出席桃園縣校友會第1屆第7理監事聯席會議 
100.05.03 出席淡江大學募款常務委員會會議 
100.04.22 出席台北市校友會理監事會 
100.03.29 99年度獎助學金第2次頒獎典禮 
100.03.19 出席春之饗宴活動 
100.03.05 總會出席同心會籌備會 
100.01.17 召開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頒 
99.12.08 召開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審查會議 
99.11.07 羅理事長出席2010雙年會活動 
99.11.06 羅理事長出席60週年校慶活動 
99.11.05 羅理事長出席2010雙年會活動 
99.10.26 羅理事長出席淡江大戲發表記者會 
99.10.13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六次編輯會議 
99.10.04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五次編輯會議 
99.09.20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四次編輯會議 
99.09.18 羅理事長出席高雄縣市合併大會 
99.09.18 羅理事長召開縣市校友會理事長聯誼會 
99.09.06 羅理事長召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戚長誠老師紀念獎助學金會議 
99.08.16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三次編輯會議 
99.07.19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二次編輯會議 
99.06.05 羅理事長出席台南校友會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 
99.06.04 羅理事長召開2010年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活動協調會議 
99.05.22 羅理事長出席基隆市校友會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議 
99.05.26 羅理事長召開60週年校友活動專刊第一次編輯會議 
99.05.19 羅理事長拜訪永光化學陳定川學長。 
99.10.26 羅理事長出席淡江大戲發表記者會 
99.04.21 羅理事長出席母校60週年校慶籌備會。 
99.04.06 召開總會第7屆第1次臨時常務理事會議暨六人小組聯合會議 
99.03.13 羅理事長出席母校春之嚮宴活動 
98.12.30 召開校友總會第7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98.10.24-25 召開第7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羅森擔任理事長 
98.09.20 張九如學長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第6屆第2次會員大會。 
98.09.20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本會參加高雄縣校友會第8屆第1次會員大會。 
98.08.23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本會參加高雄市校友會第19屆第6次理監事會。 
98.06.13 陳理事長慶男回母校畢業典禮致詞,竭誠歡迎新成員加入。 
98.06.12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第6屆第3次理監事會。 
98.04.26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高雄縣校友會第7屆第6次理監事會。 
98.03.21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龜山島兩天一夜聯誼。 
98.03.06 陳理事長慶男率李秘書長崇能參加屏東縣校友會5屆第6次理監事會。 
98.02.07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高雄縣校友會第7屆第5次理監事會暨新春團拜。 
97.12.13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屏東縣校友會鐵馬玫瑰鄉情聯誼活動。 
97.12.04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第6屆第2次理監事會。 
97.11.08 陳理事長慶男回母校參加母校創校58週年校慶活動。 

第六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訂於97.10.18在台中縣豐原市新都飯店儷宴餐廳舉行,當日除主要大會議程外,晚餐尚有淡江之夜的活動。第二天擬安排參觀大甲鎮瀾宮文物及后里豐興煉鋼廠。 

【第5屆】理事長:陳慶男
                 秘書長:李崇能 (94.11.05~96.10.28) 
96.09.15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第5屆第2次會員大會。 
96.09.07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本會參加高雄市校友會第18屆第5次理監事會。 
96.08.12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高雄縣校友會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 
96.06.16 陳理事長慶男回母校畢業典禮致詞,竭誠歡迎新成員加入。 
96.05.13 李秘書長崇能伉儷代表本會參加基隆市校友會舉辦桃園縣復興鄉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進行一場芬多精郊遊。 
96.03.09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本會參加台南市校友會第5屆第4次理監事會暨會員新春團拜。 
96.01.07 李崇能秘書長代表參加高雄縣舉辦之第9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 
95.12.16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參加台南市奮起湖一日遊 
95.11.18 參加高雄市校友會舉辦56週年校慶慶祝活動 
95.11.17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參加台南市第5屆第3次理監事會 
95.10.28 舉辦第5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95.10.10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參加高雄縣校友會舉辦高高屏登山健行活動 
95.07.1-2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屏東縣校友會舉辦茶山2日遊活動 
95.06.27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參加宜蘭縣第4屆第2次理監事會暨聯誼健行活動 
95.06.25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高雄縣第6屆第4次理監事會 
95.06.04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高雄市第18屆第1次會員大會 
95.06.03 陳理事長慶男回校畢業典禮致詞,竭誠歡迎新成員加入。 
95.05.20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屏東縣年度會員大會 
95.05.02 陳理事長慶男榮獲國立中山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由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學長(1967年化學系)授與,陳理事長在實業界之成就,獲得學術界肯定,本處特贈「校友之光」匾額一面。 
95.03.24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新竹市第4屆第1次會員大會 
95.03.19 陳理事長慶男返母校參加「春之饗宴」 
95.02.20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台北縣校友新春團拜 
95.02.11 陳理事長慶男參加高雄縣校友新春團拜 
95.01.22 李秘書長崇能代表參加台北市年度會員大會 

【第4屆】理事長:李顯榮
                 秘書長:蘇聖毅
                 副秘書長:陳弘益 (92.11.09~94.11.04) 
94.12.01 至高雄拜訪陳慶男理事長 
94.11.05~06 參加55週年校慶大會典禮 
94.10.05 第4屆第2次理監事會 
94.05.02 李理事長顯榮與蕭丁訓(1970企管系)學長回母校至淡水校園參訪。 
94.03.17 各縣市理事長會議 
93.11.08 參加54週年校慶大會典禮 
93.10.08 參加在校服務校友聯誼會會員大會 
93.08.28 參加93學年度「台北縣、台北市校友會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93.08.02 參加第八任校長張家宜博士佈達典禮 
93.02.21 參加高雄市校友會第17屆會員大會 

【第3屆】理事長:李顯榮
                 秘書長:蘇聖毅
                 副秘書長:陳弘益 (90.12.29~92.11.08) 
92.11.08 第4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理監事會 
92.11.08 理事長參加慶祝53週年校慶大會典禮及募款突破兩億感恩餐會 
92.10.01 秘書長參加慶祝創校五十三週年校慶工作籌備會議 
92.05.27 秘書長參加在校生各中學校友會會長座談 
92.04.28 秘書長參加91學年度畢業典禮及畢業生遊園協調會議 
92.03.03 理事長蒞臨淡水校園參加「台中週」開幕剪綵 
91.12.23 秘書長參加在校生中縣、中市中學校友會籌辦「台中週」座談會 
91.11.09 理事長參加慶祝52週年校慶大會典禮及募款餐會 
91.08.26 秘書長參加「台北縣市校友會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91.08.24 秘書長參加「彰化縣校友會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91.06.08 第三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 
91.04.23 秘書長參加「在校生中學校友會會長座談」 
91.03.05 理事長返校參加「淡江論壇」 
90.12.29 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 

【第2屆】理事長:林欽濃
                 秘書長:柯遠烈(88.11.06~90.12.28) 
90.11.08 理事長參加母校51週年校慶典禮 
90.10.15 召開理監事聯席會 
90.08.02 召開理監事聯席會 
90.03.23 召開理監事聯席會 
89.11.15 舉辦校友慶祝校慶音樂會籌備會 
89.11.08 理監事參加校慶典禮 
89.11.06 參與慶祝五十週年校慶蘭陽校園植樹活動 
89.11.05 理監事參與圓山餐會贈送「褔祿壽如意」為母校祝壽 
89.10.11 舉辦校友慶祝校慶系列活動第二次籌備會 
89.09.28 舉辦校友慶祝校慶系列活動第一次籌備會 
89.07.21 慶祝母校五十週年校慶活動籌備會 
89.06.15 第二屆第三次理監事會 
89.03.11 理事長返校慶賀創辦人授勳餐會 
89.02.25 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 
88.11.06 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 

【第1屆】理事長:林欽濃 秘書長:柯遠烈 (86.12.27~88.11.05) 
86.12.27 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林欽濃擔任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