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研究所所友會論壇活動

3 版 校友會活動 (系所、其他)
219期 2022-10-31
◎「中共『二十大』後未來發展趨勢」論壇會後合影 (大陸所友會提供)

 大陸所友會於10月28日(五)下午1時,於台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D507、D509舉辦「中共『二十大』後未來發展趨勢」論壇,該日論壇分為兩場次進行。

 本次論壇邀請母校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張五岳主任進行開幕儀式,並由張主任擔任第1場次「中共『二十大』後未來發展趨勢」主持人;引言人分別為臺北商業大學劉瀚宇教授、政治大學邱坤玄名譽教授、展望與探索雜誌社劉文斌社長,個別引言主題為:中共外交與對臺政策面向分析、中共經濟與社會發展面向分析及中共政治與意識型態面向分析。與談人張主任帶領大家探討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中共所發布的一系列政策進行研究。

 接著,第2場次主題為:「中共『二十大』後面臨變局與挑戰」,主持人為陳建甫所長,引言人分別為母校李志強副教授、國防大學馬振坤教授及母校洪耀南助理教授,主題內容為「中共經濟發展之挑戰」、「中共軍事發展之挑戰」以及「中共對外暨對臺之挑戰」。研究與探討內容是,在面對中共進行一些新措施之後,我們所要面臨的新挑戰與契機,並且針對中共所發布的新政策,進行探討以及分析如何控制分歧避免誤判,與談人為陳所長。

 本次論壇吸引了本所友會及各界菁英一同探討,研討會特別感謝大陸所友會的協助,以及鳳凰電視台的支持,讓本次論壇順利落幕並獲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