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會3、4月活動

2 版 校友會活動 (海外、縣市)
222期 2023-04-30
◎台北市校友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大合照(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
 
    台北市校友會於3月5日(日),於晶宴會館日光香頌召開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感恩中華民國校友總會許孟紀副總會長、許義民祕書長、校友處彭春陽執行長、鄭惠蘭祕書和廖家鳴學姐、高雄市校友會黃威勝理事長、台中市校友會林亮宇理事長、許博彰理事、基隆市校友會沈偉德祕書長、新北市校友會夏智弘副理事長、母校林俊宏行政副校長、武士戎學務長,和陳兆伸顧問團團長、劉子經榮譽暨輔導理事長、張金溪榮譽理事長、董奐新學長、王肇嘉學長,還有李顯榮顧問、盧慶塘顧問等各位長官和貴賓蒞臨指導!

    所有的貴賓、會員、寶眷和幹部志工總共大約有170幾位参加,席開17桌,是這近幾年來難得一見的盛況。會議順利進行,繼總幹事工作報告和各委員會報告之後,通過各項討論提案。且於會中致贈敬老金給滿80歲的學長姊,也補發了委員和理監事的聘書,還有各項獎學金贊助人的感謝狀。

    午宴一開始,是由MJ團員表演旗袍秀,令人感到非常驚豔!餐會中,一邊品嚐美食,一邊欣賞去年活動的回顧影片,還有精彩的MJ舞團現場的勁歌熱舞。感謝贊助廠商楊學姐贈送每人一個精美實用的防水環保袋,還有許學姐贊助康普茶。有吃有喝,有節目可看,又有獎品可拿,現場歡樂無限!

    讓校友喜歡加入會員,讓大家成為幸福的會員,幫助更多的學弟妹,服務更多的校友,這是我們校友會的使命,需要永遠愛的傳承。
2-12-2_台北市校友會MJ舞團合影◎台北市校友會MJ舞團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基隆飛鳳山-白米甕砲台半日遊

     台北市校友會3月11日(六)和基隆校友會再度聯誼舉辦基隆飛鳳山-白米甕砲台半日遊。浩浩湯湯一行九十人左右,一起遊山玩水、打打拳、唱唱歌、跳跳舞,享受美食,這是多麼健康幸福又快樂啊!感謝校友會的聯誼委員會,每個月舉辦1次登山健行半日遊;感謝領隊和副領隊,事先辛苦探勘和精彩的行程規劃,帶給每一位校友最大的快樂與滿足;感謝MJ舞團為大家作精彩的表演,更感謝所有志工的協助和付出。

    這次還要特別感謝基隆校友會邱孝賢理事長、陳聖燁副理事長、沈偉德總幹事、戴學禮學長和林孝榮學長的全力支持 ,並且提供我們最充足的資源和服務。除了砲台、塔台、古蹟之外,竟然在山坡上,還有一間「青鳥書店」,可以鳥瞰基隆港的絕佳海景,開幕後成為最新熱門景點。有人說,他参加登山健行可以回春30年;有位80幾歲的王學長說,他好像回春了60年。4月份趁著春暖花開的季節,希望大家再一同春遊踏青趣。
2-12-5_台北市校友會基隆飛鳳山-白米甕砲台半日遊合影◎台北市校友會基隆飛鳳山-白米甕砲台半日遊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3月慶生暨專題演講
 
    3月17日(五)台北市校友會於台北校園D508邀請資深媒體人梁惠雯學姐,分享健康專題「預防肺癌,贏戰台灣新國病」,引起熱烈反應與討論。可見大家對健康議題充滿興趣;還有對「台灣新國病」這個名詞,感到新奇或恐慌而想更深入了解;更有久仰大美女之盛名而來的。

    一句「只要會呼吸,就有機會得肺癌」,道破環境污染的問題非常的嚴重。肺癌近些年是台灣同時擁有死亡率、晚期發現率和醫療支出最高「三冠王」的新國病。學姐提供我們護肺撇步5原則:戒菸且杜絕二手菸、勿過渡暴露致癌的環境、空污紫爆少出門、廚房油煙要注意、運動強身多蔬果。學姐強調肺癌篩選的重要性,還提供肺癌篩選的免費訊息,愛家人也為了自己,請大家確實做好防護與定期健檢。會中歡迎北加州校友會柯秀玫前會長蒞臨,還帶美國的小餅乾來分享;感恩王素惠學姐提供安心有機草莓 ,當晚還有Q彈不黏牙的松洋包子,共約60位學長姊共同聆聽演講,品嚐美食和餐點。
2-12-6_台北市校友3月份主題演講及慶生會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會3月慶生暨專題演講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綠野尋蹤一日遊
 
    台北市校友會於3月26日(日)早上8時,在疫情解封報復性旅遊時期,避開了人潮,走進了綠野,尋找兒時心中的那畝田—遍地的鮮花水果、滿山遍野的動物環繞,好似金庸小說中張無忌兒時掉入的世外桃源,讓人無限嚮往的地方!

    首站前往參觀苗栗金勇番茄農場,有30多種不同形狀顏色的各國番茄還有八彩甜椒園、草莓園,試吃農場提供的蕃茄與彩椒,他們的梅粉跟果汁醬,有畫龍點睛效果,讓蕃茄跟彩椒味道變得更鮮美,同時我們還DIY一份美麗的仙人掌盆栽。

    下一站前往「綠世界」—2004年成立歷經19年的開發建設,75公頃的土地成為亞洲最大且物種規模最豐富的亞熱帶雨林生態園區,一進入園區,立刻被眼前的美景震懾,飄渺夢幻的天鵝湖呈現眼前,無數的天鵝悠游湖中或環繞身旁,間有驚豔的鵜鶘穿梭其間,廣闊的草原中萌樣的羊駝打滾奔跑,色彩繽紛的鸚鵡、天堂鳥、巨嘴鳥、鴛鴦、五色鳥在眼前飛舞。15公尺高的樹冠層中漫步,形態特異壯觀的仙人掌及動植物,廣闊的園區實在是逛不完,中午還在園區享用一頓客家美食!

    每一次大型的活動,總要動用許多時間、志工和資源。首先感謝聯誼委員會精心策劃的各項健康幸福快樂,充滿正能量的活動。優秀的領隊團隊探勘、策畫、精心的安排。也非常感謝主動協助照顧團員、聯絡、拍照的一群「隱身志工」們。有您們真好!

    感謝朱偉鈞理事長和吳靜秋聯誼委員會主委,在百忙中撥冗親自護持整個團隊。尤其靜秋主委,聽說才剛下飛機就直接趕往集合地點,這種服務校友、愛護校友的精神,令人可敬可佩!感謝MJ舞動社團長鄭瑋玲學姐所帶領的MJ舞團,「校友會活動辦在哪裡,MJ舞團就把歡樂帶到哪裡」,只要他們一出場,就馬上喚醒我們全身的律動細胞,不管會不會跳舞,總是情不自禁的跟著手舞足蹈,臉上充滿喜悅和歡笑聲不斷。感謝所有参與活動的學長姊,有的帶著寶眷,有的帶朋友一起來参加。参加校友會活動,就是一份肯定與支持,真的非常感恩,懇請繼續支持校友會,也把快樂健康幸福分享給家人和親友。也歡迎親友們,只要是淡江校友,歡迎都能熱情加入校友會,讓我們快樂幸福健康、浪漫的樂活在一起。

    綠世界結束後我們就走入北埔老街,在濃厚文化氣息的街道上巡禮並大啖美食—粄條、擂茶、客家湯圓、菜包、柿餅等,再踏上歸途回台北溫馨的家。
2-12-7_台北市校友綠野尋蹤一日遊◎台北市校友會綠野尋蹤一日遊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走讀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兒童樂園昨日世界半日遊

    4月8日(六)台北市校友會早上就有一批學長姊先去健行活動筋骨,9點回到圓山花博的大榕樹下集合,開始當天「走讀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兒童樂園昨日世界」的正式活動。

    這次的半日遊正式活動,沒有艱難的路線,純粹就是追尋一下4、5、6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團員共70幾位,有的攜家帶眷或邀請親友一起來憶兒時。這次敦請陳蘭香學姐特別為我們導覽,她在淡江退休後,即擔任專業導覽員多年。不止對於各式植物有深入鑽研,也喜歡引經據典及民間諺語來搭配解說,聽來趣味盎然,讓大家更容易加深印象。

    此處的閩式傳統建築,阿香學姐也多所考據,讓我們仔細欣賞和深入探訪古建築之美,也感受到先民們的建築工法與智慧。經由她的專業導覽,今天的行程是個充滿感性與知性的豐富之旅。中午到名廚用餐後,一部分健腳的學長姐繼續挑戰水神社劍潭山;一部分學長姊就到北投溫泉博物館参觀和欣賞節目。
2-12-7_台北市校友會走讀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兒童樂園昨日世界半日遊合影◎台北市校友會走讀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兒童樂園昨日世界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4月慶生暨專題演講
 
    4月21日(五)台北市校友會於台北校園D508舉辦4月份慶生會和專題分享,很榮幸邀請到馮文星學長分享他的攝影美學,以及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現場座無虛席,大家的美學細胞都靈活了起來,一邊欣賞馮學長張張經典的作品,一邊讚嘆聲連連,現場反應熱烈。原本90分鐘的時間,因為大家意猶未盡,再繼續延長時間。馮學長一氣呵成、絕無冷場。除了細說詳述每張作品的歷史背景和創作心路歷程,還賦予藝術作品生命和靈魂,張張精彩且溫馨感人。

    當天演講內容豐富而精彩,古今兼顧、多元有趣、哲思情感、攝影美學,還有如何迅速提升攝影技巧,AIChatGP與攝影的可能發展,都一一詳盡的闡述,引起校友們熱烈迴響。馮學長可說是攝影高手,攝影技術出神入化,他總是「在稀鬆平常中發現,於微不足道間觀照」。透過他的鏡頭,創造了「經典淡江」,讓世人看見「淡江經典」。

    馮學長心中常懷感恩之心,感恩一生中所有的貴人與恩人。「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一切的知遇之恩,便成為他創作的泉源與成長的正能量。尤其感恩張建邦校長,這位「伯樂」的賞識與提拔,張校長願意傾聽和溝通,讓他能盡情揮灑人生的色彩和美麗。他不吝分享所有經典淡江攝影作品,我們一邊沉醉在淡江經典畫面中,一邊「乘著光影旅行」,回到過去的歷史,也回到自己一生中最美好、最精彩、最甜蜜,最青春而美麗的少年時期。不但看見美麗的淡江,也看見美麗的自己。

    馮學長經常為攝影禱告,每次拍照時都是以虔誠的心耐心等待 ,總是覺得能有特別的因緣,他似乎可以任意的與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心靈對話,神奇的捕捉到獨一無二、經典又精彩的畫面。馮學長強調:一位攝影師應具備五種基本素養:想像力、美感、靈魂、愛、信任。「AI時代將創造無用階層」我們全人類都應有這5種修為。

    演講後,校友們和與會的來賓朋友們大排長龍,要求合影的盛況,有點像大明星的簽名會。感恩前學副陳幹男教授、外語學院前院長吳錫德教授、長榮交響樂團資深顧問許文鵬先生、廖前主任教官、汪于渝老師蒞臨;還有多位慕名而來第一次參加台北市校友會活動的校友們;還有專程從中壢來回參加的校友 ,參與之踴躍,真是超乎預期。可惜因為空間、時間有限,期待馮學長再次蒞臨分享!
2-12-7_台北市校友4月份主題演講及慶生會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4月份主題演講及慶生會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