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 本校再創佳績獲6獎

◎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本校再創佳績獲6獎(資料來源/淡江時報)
 
    第2屆APSAA亞太永續行動獎金獎暨第3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日前公布,本校持續去年佳績,獲得6獎項肯定,林俊宏行政副校長、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組黃瑞茂組長、韌性治理組涂敏芬組長、體育處學動組黃貴樹組長出席7月21日(五)的頒獎典禮,並由林俊宏行政副校長代表受獎。

    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係表揚各界在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工作上之卓越成果及貢獻,並結合「亞太永續博覽會」辦理頒獎典禮,將永續成果與國際社會交流。黃瑞茂組長以「Tamsui Teaching Resource Sharing Platform:The Intelligent Sustainable University City Network Action Plan of Tamkang University(淡水教學資源共享平台:淡江大學智慧永續大學城網路行動計劃)」方案獲亞太永續行動獎SDG4銅獎,該計畫係響應12年義務教育素養課程、跨學科、多元化課程開發等教育改革,整合本校師資資源與淡水各中小學需求,建立一個資源共享機制的可持續整合平台,除提供教學資源,還能透過教師賦能工作坊的舉辦進行交流,成為北海岸的環境教育基地。

    台灣永續行動獎方面,「SDG4教育品質」項目,黃瑞茂組長「多元作為的社區辦公室」獲得銀獎,資圖系林信成教授「e起穿越淡水港一六○」、歷史系李其霖副教授「舟艇划向淡海走讀歷史」獲得銅獎;「SDG11永續城市」項目,管科系牛涵錚教授「北海岸農業帶陪伴計畫」獲得銀獎;「SDG6淨水與衛生」項目,經濟系林彥伶教授「水!在PO村的行動!」獲得銅獎,黃瑞茂組長為第二度獲獎,其餘4位教師則是連續兩年獲獎。

    黃瑞茂組長首先感謝學校的大力支持與同仁們的努力與合作,「獲獎的兩個方案,都是本校對於社會的承諾,也是鋪墊地方永續發展的基石,未來將持續連結地方,透過本校環境舉辦更多教師共學共備增能活動,同時協助各里辦公室妥善運用資源,發揮更多功能服務里民。」其次他認為,USR已逐漸成為教學研究的新型態,教師可藉由活動的參與讓知識印證真實狀況,還可透過場域實踐結合當地發展,讓學生在參與的同時產生更多反思,對地方產生更多認同。他也鼓勵教師踴躍申請永續行動獎,除了增進計畫效益,也能獲得更大的成就感,還能有助於升等。(摘自1166期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