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友會7、8月活動

◎台北市校友會理監事會議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第12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台北市校友會於8月15日(二)下午7時,在台北校園D508舉辦第12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感謝中華民國校友總會許義民祕書長、校友處彭春陽執行長、本會陳兆伸顧問團團長、劉子經榮譽暨輔導理事長、董煥新榮譽理事長5位貴賓蒞臨指導。

   當日出席理監事達半數以上,提案討論全數通過,臨時動議時將行事曆做了微調,請大家上本會官網查看更新的行事曆。期待下半年各項活動都能順暢而且圓滿成功。感謝所有理監事們在百忙之中撥冗参加,也感謝祕書處所有志工付出與協助。
 
台北市校友會杉林溪二日遊活動
 
    台北市校友會於7月8日(六)至9日(日)舉辦杉林溪二日遊活動,分成兩部遊覽車,總共有75位校友参加,活動順利圓滿成功。杉林溪是個避暑聖地,適逢暑假期間,可以帶小朋友一起参加校友會二日遊,親子同遊真的超棒的!除了杉林溪的藍天白雲、清山綠水、壯觀的青龍瀑布、松瀧岩瀑布、潺潺的溪水、翠綠的樹木倒映在平靜的湖泊,宛如世外桃源、人間仙境。還有賞螢、觀星、賞花、散步等行程。

這是一張圖片
◎台北市校友會杉林溪二日遊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7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
 
    什麼是USR?這是身為現代大學生、家長、老師,和你我都必須要懂的課題和責任。以往的大學生,或許念書、考試,直到畢業投入職場後,才開始學習解決問題。然而,現在透過USR,他們不但在學期間就開始參與公共事務,和在地的公民、NGO團體互動,執行過程也跟自己的科系,學業相輔相成,這樣的經驗是過去的時代無法想像的。

    台北市校友會於7月21日(五),在台北校園D508舉辦7月慶生會暨專題分享。很榮幸的邀請到非常專業的陳威志學長(小夏老師),來為我們分享「地方創生-生活、USR、永創」這個嚴肅的課題,當天吸引了近40位學長姊來聆聽,大家都獲益良多。雖然這個課題聽起來有點沉重,但是,小夏老師卻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仔細的剖析一個個案例,成功轉型不勝枚舉。

    小夏老師將實際推動的案例製作成精彩的PPT和影片,每張影片的背後都隱藏無數的血汗和淚水,也牽引出許多的感人的故事和靈魂人物。如何從在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出發,而構築成各個「創生」的元素。由點、線、面逐漸成功的推動USR的理念,結合所有的人力、物力、各方資源,以「永創」的概念,持續實踐「大淡水場域」創生之路。

    淡水有好幾所大學,學生人數所佔的比率很高,尤其以淡江大學的學生人數最多,我們是不是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更大?老師感慨:「可惜大學越普遍,學生越不出門。」如何讓大學生走進社會?如何回回饋社會?這是很費心思的問題。偏偏「創生的核心在人口」,「出生率」過低比天氣炎熱還可怕,城鄉的差距就更嚴重。鄉村的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面臨老化凋零,加上疫情關係,小農和山區農業正迅速流失。

    推動USR幫小農,要想辦法先把年輕人「連哄帶騙」的讓他們回鄉村,幫農村注入新血、新希望。但是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大學生全部投入農業,我們只能要求做到陪伴的功能。藉著舉辦各類型的活動,由學校製作文宣、提供教學教材,也和小農產學合作,把人潮帶進農村。因為有人潮就有錢潮,不但幫小農增加了收入,學生們也有真實生活的新體驗。由實際的體驗中,發展愛家鄉的情感,激勵出對家鄉的文化、產業更深入的研究,啟發對這塊土地有更廣、更深的認同,才能積極推動轉型的發展,甚至結合更多鄰近的產業和人才。一方面消極的為自己的家鄉,找出存活下去的路;一方面積極的為家鄉,再創輝煌的歷史。

    這就像接力賽,慶幸有越來越多可愛的孩子,跟著老師一起打拚。我們把孩子帶進村落,並不是希望孩子真的留下來種田或捕魚。況且不是從小務農,玩票性質還可以,超過半小時的勞務,大部份的孩子都會受不了。小農的「行銷」也是問題,與其教孩子們從事農業,不如教他們吃,由飲食文化,讓他們不斷的認識農村,不是要他們出賣勞力,而且要他們把自己所學,懂得產學合作和行銷管理。

    隨著小夏老師帶著我們走讀大淡水場域,有讚嘆、也有感嘆。讚嘆金山的温泉觀光發展不錯;讚嘆淡水河整治成功,文蛤是環保指標,舉辦過「夏耙文蛤」活動,水很清澈也不臭;讚嘆三芝的轉型成功,全國草莓苗幾乎都在這裡培育;感嘆石門的沒落,至今無解。政治影響經濟、產業、文化之結果是令人感到很無奈的。希望經由越來越多學校和大學生的加入,農村和社區營造成功,可以不斷複製成功的模式,加速完成大淡水場域的永創之路。

這是一張圖片
◎台北市校友會7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望古嶺腳瀑布」登山健行半日遊活動
 
    台北市校友會於 8月12日(六)舉辦「望古嶺腳瀑布」登山健行半日遊活動,炎炎夏日來趟輕涼爽、美白的路線!沒想到當天天氣比預期好太多了,下雨機率只剩下20%,所以才能創造100%幸福、愉快的一天,有進榮學長的小玉西瓜、仲平學長親手做的果凍、瀑布美景和品嚐蒙愛的城—平溪小希臘美食,参加的學長姊都賺到了!

    望古瀑布、嶺腳瀑布登山步道連接平溪線上兩個樸實靜謐的小村落,望古與嶺腳。望古車站被譽為祕境車站,遊客不多、居民也不多,但是景色秀麗,並且保留許多採煤礦的遺跡。嶺腳和望古一樣是個曾經因採煤礦而繁榮一時的小村莊,如今雖然不若往昔,還是可以透過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感受到一絲當年的風華。

    最後因為天公作美,加碼走到平溪老街,看看天燈,吃吃小吃,幸福滿分。今日活動圓滿順利成功!謝謝30幾位熱情参加的學長姊!感恩進榮學長、靖嘉學長、仲平學長、梅英學姐、陳仁學長的優秀領隊團!

這是一張圖片
◎台北市校友會「望古嶺腳瀑布」登山健行半日遊活動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

台北市校友會8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
 
    台北市校友會於8月18日(五)晚上,在台北校園D508舉辦8月份慶生會暨專題分享,很難得請到神奇香功21世紀掌門人—林德盈學姊來分享「談—佛法芳香型智悟氣功功法」,吸引了注重養生的學長姐共40幾位來參加。謝謝德盈學姐很有深度、豐富而精彩的分享。

    「女人幫助女人,女人成就女人」,說得真棒!謝謝「功德主」林銀杏董事長情義相挺,讓這次的專題分享,創造了非常高的附加價值。這次來参加的學長姊,身心靈都好滿足!德盈學姐在有限的時間,傳給我們無限的正能量,從基礎、初階、整套香功的氣功功法傾囊相授、毫不藏私,大家如獲至寶,收穫很多,想必當晚回家後,一夜舒眠。

    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趁早上陽氣正升,起床後就先做一套,中午陽氣正盛,大家再努力練一練。尤其沒有時間登山健行的學長姐,真的值得試試看!愛自己、關心自己,珍惜自己的健康、做個健康快樂,有智慧、有正能量的人,德盈學姐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希望學姐常常回來帶大家練一練香功!

這是一張圖片
◎台北市校友會8月份慶生活動暨專題分享合影(台北市校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