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校友齊聚 同賀創辦人九秩嵩壽 共度 2018 年世界校友雙年會

  三月燦爛的櫻花、杜鵑花在校園中爭豔,浪漫氣息瀰 漫整個校園。逢此時節,學校都會舉辦「春之饗宴」活動,邀請各系所校友們回校享受繁花盛開的校園景致。 由於2018年世界校友雙年會活動,配合創辦人九秩 嵩壽、學校創校68年及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落成,再度 回到淡水校園舉辦,以「憶68,淡江人 寰宇情」為活 動主軸。活動之一首先安排3月2日(五)於台北典華飯店 晚宴,以傳承(感恩祝壽)開場,席開100桌,千餘位海 內外校友、教職員、退休 同仁一同慶賀。張創辦人 親臨晚宴會場,致詞並期 勉大家持續發揮「馬太效 應」,爭取社會資源,創 造「藍海策略」,累積淡 江競爭優勢! 3月3日(六)結合前述 「春之饗宴」活動,全天 在同舟廣場、守謙國際會 議中心有蓮廳、紹謨紀念 體育館分別舉行趣味活動、嘉年華會、傑出系友頒獎典禮、淡江論壇及晚宴等活動。 張校長、副校長、前任校長及各單位主管親臨會場與校友們聯誼。

  中華民國 校友總會總會長陳進財、企管系校友張瑞峰在晚宴上各捐贈新台幣300萬、 100萬元給學校。全天熱鬧又溫馨的氣氛,為這春暖花開的五虎崗書扉留下最 美好的一頁! 3月4日(日)則安排近300位校友,實地至蘭陽校園參訪。活動中,由蘭陽校 園主任林志鴻親自主持簡報,介紹蘭陽校園的發展,並由親善大使帶領學長姐 們,實際走訪校園各角落,讓校友們親自感受到蘭陽校園之美與學制之新。 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表示:為連繫淡江大學世界各地校友情 誼,世界校友會聯合會自2006年起舉辦「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 活動」。本活動執行6屆以來由各地區校友會爭取舉辦,會後結合當地旅遊, 為母校與各地校友建立綿密聯誼管道。林總會長回憶2016年8月從大陸校友 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在東莞的雙年會上接下重責大任,一年多來與系所總 會成員及地區校友會共同成立籌備委員會,召開超過60次的會議來籌備此次 雙年會的工作,期待讓校友看到母校的成長及銳變,同時也讓大家重溫當年在母校就學時的青春時光。 校友服務處執行長彭春陽亦表示:與校友會共同承辦此次2018世界校友會雙年會,可說是投注非常多的資 源與心力,期間雖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但大夥也一一克服了。由於今年是張創辦人九秩華誕,所以吸引了 超過千位校友共襄盛舉,校友們的向心力著實令感動!2020年雙年會將於美國休士頓舉行,希望在不同地方 的舉辦能吸引更多校友參加。(摘自校園焦點)


  旺年運,茍日新!在巨幅喜慶圖騰與滿桌吉慶 象徵的氣氛中,淡水校園逾百位教學與行政一二 級主管與教職員等,於2月23日(五)上午10時與台 北校園、蘭陽校園同步進行本校新春團拜。配合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本校邁入第五波,所以 今年首次在該中心4樓舉行,場地新穎賀語熱絡, 一片新象。日文二王凱瑋也在導盲犬黑麻糬帶領 下入場,眾人呼聲「旺來福」!本校不少導盲犬今年成為校園吉祥物。 校長張家宜親自主持茶會,致詞時指出,國內 高教面臨兩大衝擊,一是少子化,一是高教經費 難題。雖獲深耕計畫補助8,907萬,但整體補助經 費縮小。寒假時參與在深圳舉行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亞 洲大學峰會,更發現從全球競爭來看,臺灣高教排名 入列越來越艱難。 校長並指示深耕計畫要落實的重點,第一項是教 學,將持續整合為大一至大四課程學習鏈,且系主任 甚至可巡堂了解教師上課情形;並且凸顯本校的八大 素養獨具的特色,應在學生畢業時可顯現出八大素養 的價值與意義。第二是國際觀的強化,本校教師研究 表現不能停滯退步,往後新聘教師更需重質不重量, 以助研究加值。關於創辦人捐贈的貓熊講座,本學期可規畫邀請,希望107學年起國際大師來到淡江。(摘 自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