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友會聯合總會「誰來哈囉」活動(未來所)

  11月第一場「誰來哈囉」活動,109年11月19日(四)晚間在圓山聯誼會舉行。當日計有系所友會聯合總會莊子華總會長、呂芳熾副總會長、周珊羽秘書長及洪浩唐副秘書長,鄧建邦大陸所所長、紀舜傑未來所所長及方勇達學長、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彭春陽執行長等,共8人與會。

  淡江未來所創設於民國91年,是國內民間大學中首先引進未來學來推展,民國85年起,本校先後成立未來研究組、未來學研究中心、並且開設未來學研究學程。由於對於未來學研究長期的投入、推展、以及未來學教學的卓著成效,民國88年,獲得「世界未來研究聯盟」評選為年度「最佳未來研究機構」。基於社會變遷的加遽,對於未來趨勢研究的重視與渴望和建立未來學專業與應用的期待日殷,學校最終於91學年度基於「以跨人文社會科學背景,引進未來學新專業,研究開發新議題,以面對不確定的全球社會變遷的未來」的開設宗旨,成立未來學研究所,將未來學教育的推展提升到教學與研究質量並重的層次,並且加速擴展與全球主要未來學研究機構的連結。學生來自不同的背景領域,符合未來學科際整合的性質。迄今,畢業生計33位,目前在學生27位。

  席間大家並以近年來發展史為例,討論到這幾年無論科技和資訊都瞬息萬變,無論是、策略佈局、行銷手法和大數據的影響之下,人們的消費習慣和生活模式發生相當大的轉變。以至於為何校方會在鋪成16年之後,一口作氣讓未來學成為淡江發展項目之一,據聞2020年之後校方甚至會將兩個院所結合未來所做一個更為進階的的辦學項目,也希望未來所能成為全球未來學研究的主要機構之一。